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姑娘小伙着盛装 叙永摩尼“赶苗场”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5 16:39   https://www.yybnet.net/

苗家儿女“赶苗场”涂电林/ 摄 苗汉群众带着土特产品来赶场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本报讯昨日是农历七月初三,泸州市叙永县摩尼场镇街头人潮如织,民族民俗风情文化节在镇中心校广场举行,1000多名苗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携带当地特色的农土特产品来到镇上“赶苗场”。

据介绍,“赶苗场”这天来自周边乡镇的苗家儿女会早早地赶到场镇上,他们尽情表演着自己的拿手绝活,跳芦笙舞、唱苗歌……现场热闹非凡。此外,“赶苗场”也是当地苗汉群众自发买卖、交换各种民族工艺、土特产品的重要集会。近年来,摩尼镇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品,如东柴村的老树川茶、旗燕村的杨记麻辣牛肉干、龚山村的核桃等,还有正在季节上的摩尼双堡村特色水果——黑豹李,脆嫩酸甜,正等着乡亲们品尝。

据悉,“赶苗场”是苗族群众的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清代咸丰年间的“苗民起义”,流行于川南黔北的叙永县、古蔺县一带,距今约有150多年的历史。但近年来,由于周边农村外出打工的年轻男女较多,老一辈对“赶苗场”也没有太多热情。今年7月,摩尼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喜获新房钥匙,1005名群众搬进新家,这其中就有一部分是苗族同胞。大家想用一种特殊方式来庆祝乔迁之喜,因此今年“赶苗场”如期举行。

新闻推荐

“微信群”里听民声解民忧

◎张晓平陈蔺近日,泸州市叙永县气温一度飙升,石厢子彝族乡遭遇较为严重的旱灾,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个天气恼火...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拉婚故里迎客来2018-08-14 09:47
猜你喜欢:
评论:(姑娘小伙着盛装 叙永摩尼“赶苗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