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种养循环”添动力 纳溪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9 01:20   https://www.yybnet.net/

种养殖循环项目基地

◎ 马洪颜 李镇康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依托温氏养猪场,在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石坡地大力发展种植经济,不断促进“党建+农业产业”和“农业+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既增加农民收入,又绿化了荒山坡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建设之初 荒山变身“养殖棚”

纳溪区上马镇海蚌槽村地处纳溪和叙永交界处,到处是荒山野岭,以前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则顺口溜:“山荒土地贫,群众抱着泥巴哭,中年男子全外出”。

针对农村土地闲置率逐年升高、空心村等问题,纳溪区委、区政府积极寻找对策。2013年,纳溪区与温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6年底,温氏集团在纳溪区11个镇建成养猪场18个,坐落于上马镇海蚌槽村的养猪场在2015年7月建成投用。

除建基地集中养殖外,温氏集团还采取“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将猪苗、兽药、饲料等提供给农户,农户缴纳保证金后进行育肥,达到出栏重后再将肥猪收回,并按照数量支付养殖费用。

“虽说自己出人出力出地皮,但投资比自己养殖要小,不用担心猪价下降后亏本,只需提供养殖保证金;养好猪,成活率、健康率高就能挣钱,一次代养500头,一年养两轮,按照100元/头的补助计算,每年就能收入10万元,不比打工差,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海蚌槽村村民曾道明说。

借势破题 粪污变身“营养液”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产生粪污近30万吨,污染很大,如何加以利用成了新的难题。纳溪区委、区政府结合农业强区的思路,不断积极寻找突破口,决定大力发展种养殖循环经济。

“养猪场产生的大量粪污干湿分离后,粪渣送入有机肥厂加工消纳,粪水进行发酵稀释,通过提灌管道引入种植基地灌溉消化,把粪污变为植物的‘营养液\’,这样既能帮养殖业主解决环保问题,又通过发展种植业,拓宽创收渠道,一举两得。” 纳溪区农业局技术人员唐大成说。

推广种养殖循环的宗旨虽好,但问题和困难却接踵而至,因为见不到好处,许多群众不愿出地、出力。

为此,纳溪区鼓励村民以土地流转金入股,固定保底分红,增强群众参股积极性。同时,各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党员干部上门动员、召开院坝会、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截至目前,纳溪区共建立龙车金龙种养殖基地、上马杉树湾生态种养殖基地等16个种养殖基地。

初见成效 贫困户变“万元户”

推行种养殖循环经济后,村民除了得到年底固定分红外,还可以在基地实现就业,每年为群众(含贫困户和五保户)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去年11月,龙车镇在金龙村荣诚家庭农场附近流转500亩土地,打造种养循环基地千亩橘园核心区,金龙村13社贫困户牟廷贵的5亩地也流转了出去。“每年可得流转金1500元, 我在基地里打工每年还可以收入1万余元,加上村上扶贫受益资金入股种植园,每年取得固定分红1100元。”说起种养殖循环经济的好处,牟廷贵深有感触。

随着种养殖循环经济的不断壮大,群众的创业思路也进一步拓宽。龙车镇金龙村支部书记刘世荣说,依托基地,村里 19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游客可以在此体验采摘、抓鱼、逮鸡鸭等乐趣。截至目前,餐饮收入100多万元,农户直接增收20多万元。

新闻推荐

致敬!暴雨雷电中的坚守

市政工作人员打开水篦子,让积水迅速退去市政工程处供图近日,夏夜的酒城遭遇一场又一场暴雨袭击。当暴雨来临,市民匆匆往家赶...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 “种养循环”添动力 纳溪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