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提供咨询,开展科普讲座,关键时刻还能救人 这个医生的微信号 有点不一般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2-19 16:40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肖医生,麻烦帮我看一下这个检查报告,问题大不” “肖医生,娃儿的伤口可以拆线了不”……建号一年多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肖樵苏医生的微信号XQSdoctor,每天都会收到患者发来的咨询问题。

原来,这个微信号里全是肖樵苏接诊过的患者,或者慕名而来的病人。两个月前,正是通过这个微信号,肖樵苏曾挽救了一名轻生的年轻女孩。

最近,肖樵苏又有了新动作:从上周开始,在这个微信号的群里,开展起了医学知识的科普讲座。“明(18日)晚就有一次,主要讲危急重症处理”。

小小微信群 架起医患沟通之桥

肖樵苏是一名90后,微信用起来自然是驾轻就熟,大约一年半以前,他把微信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建起了一个微信号,凡是他接诊过的病人都可以加入。“医院要求我们对病人要像亲人一样,所以初衷是便于做出院后的回访。”

按照医院的规定,医生会对出院后的病人做定期的电话回访,如今,微信让肖樵苏与患者的沟通多了一个途径,“方便对病人出院后的病情,诊疗的效果,还有长期的预防和保健,做一个长期的回访”。

现在,肖樵苏的这个微信号里已经加入了几百人。为了及时回复患者提出的各种咨询问题,肖樵苏只得利用工作之余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回复沟通,“下班回到家还要拿着手机回复,有时候家人还是很有意见的。”肖樵苏估计,他每天回复患者咨询信息的时间在两个小时以上。

虽然每天回复信息占用了肖樵苏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但他却并不在意,“病人和医院之间需要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医患关系的良好发展需要医生和病人的共同努力。”

在肖樵苏看来,不管是对疾病本身的治疗,还是病人心理的变化,包括生活中遇到的琐事造成的心理起伏,都可以通过微信及时沟通加以疏导。

如今,肖樵苏不仅在微信上回答患者的各种提问咨询,还做起了医学科普讲座,讲座的时间一般在每周一的晚上8点。因为17日晚有监考,他把本周讲座的时间改在了18日周二晚进行,内容是危急重症处理。

肖樵苏说:“急诊医学部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急诊医师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公共义务,平日里急诊医学部钟武主任也常常鼓励我们积极投身于急救技能科普和医学健康知识宣教的活动中,急诊医学部党支部也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社会培训活动。作为一名急诊医生,如果以后参与人数更多,我个人也会响应患者的需求,将讲座内容做得更深入一些。”

不一般的微信号 救下年轻生命

事实上,2个月前,正是通过这个微信号的消息,及时与警方联系,肖樵苏曾挽救了一名轻生的年轻女孩。

那是10月21日晚上9点多,一名肖樵苏曾接诊过的年轻女患者,通过微信给他发来了几张割腕的图片,“割得挺深,很危险。”因为微信联系不上对方,离接诊日期又已过去大半年,肖樵苏实在想不起对方的名字和相貌。事关人命,于是,肖樵苏与妻子赶到江阳区大山坪派出所报了案。

在警方的努力下,确定了该女孩远在叙永。通过大山坪派出所和叙永警方的通力合作,最终找到了这名轻生的女孩,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那一晚,肖樵苏也很紧张,直到从警方得知女孩平安回家之后,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件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申请加入肖樵苏微信号的人更多了。

新闻推荐

叙永县 打造最接地气的农民夜校

◎庞华莹近日,泸州市叙永县创新构建农民夜校“12345”办学模式,将农民夜校打造成为最接地气的“高端讲座”,推动乡村基层治...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供咨询,开展科普讲座,关键时刻还能救人 这个医生的微信号 有点不一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