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烧火龙,闹元宵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20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在叙永县天池镇,舞龙人手持龙灯穿行于火花之中。 姜永宁 摄

舞龙人抡起火花。李树坤 摄

□ 李欣 石杨 本报记者 罗森波

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地处盐马古道、素有竹乡之称的叙永县天池镇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烧火龙闹元宵”活动。舞龙人身着防火制服,用竹材编制“火龙”,走街串户,抡火花、泼铁水。上万名群众在街道两边,围着“龙灯”喷射“梨花”烟火,共同感受着川南地区悠久的农耕民俗文化,以期驱邪避害、保佑平安和五谷丰登。

“龙灯来了!大家快跟上呐!”在活动现场,舞龙人手持大龙珠在前,其他舞龙人持龙身在后,龙灯随着欢腾的锣鼓声沿街舞动,蜿蜒翻滚。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对着火龙喷放,整个龙身火花飞溅,五彩缤纷。

龙灯在锣鼓声与火花中翻腾滚旋,人群在欢呼呐喊。舞龙队还沿街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接龙灯,凡是主人答应接灯,都会在其门旁张贴红榜。接灯的主人家将早已准备好的鞭炮、“梨花”烟火等对准龙头、龙身、龙尾喷射。除了烧龙灯之外,邻里之间还相互对烧,美其名曰“去霉气”,被烧的人不但不生气,还十分开心。

每年龙灯队开灯之前都会说“四言八句”。龙灯舞得好否尚在其次,经不经得住烧(烧得越久越好),才至关重要。因为烧得久,办灯的人就光彩,故龙灯队人选很重要,特别要注意选好耍龙头龙尾的队员。龙灯队分工明确,工种也挺多,有灯头、油捻子、敲锣、打鼓、专门收喜钱的、说吉利话的,有维持治安的、疏通交通的,还有提马灯的等等。像天池镇的这支龙灯队,队员就有120余人。

天池镇龙灯队每年都会把每家主人打赏的喜钱统一保管,除开必要的支出后,剩余款项统一管理,用于公益事业,队员们不分一分钱,由12名“灯头”决定资助贫困学生、看望敬老院老人和资助生病、困难的街坊,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耍龙灯、打铁花是叙永县民间庆祝过年的传统活动,群众极为喜爱。叙永乡镇多有龙灯队,古来人们视龙为行云布雨的吉祥神物。耍龙灯,既为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又兼有过年过节欢娱之意。龙灯与民众的祈福愿望、祈福习俗密切相关,同时还融入了川南地区的汉族民间信仰、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文化内涵丰富,很有特色。

新闻推荐

煤矿复产是否合规 监察专员现场“敲警钟”

□郑燕本报记者任鸿发自叙永“吃了晚饭就出发。”2月18日18时30分,天色已晚,川南煤监分局副监察专员黄新军没有归家的...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资 讯全搜索2019-02-13 10:38
猜你喜欢:
评论:(烧火龙,闹元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