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泸州缘何一“竹”独秀? 泸州市竹产业发展观察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实习记者 周传兰 实习生 郭荞璐

泸州市为何增加竹产业发展职能比重?泸州发展竹产业有何优势?下一步有何打算?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和竹业局相关负责人。

为何增加竹产业发展职能比重?

1月下旬,市林业和竹业局挂牌。

按照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泸州市将着力在全市生态治理、产业高质量发展、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等方面,做到“下深功夫、花大力气、见好效果”,为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机构改革,整合组建市林业和竹业局,作为市政府工作机关,是将原林业局职责,以及原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管理职责等整合,为突出泸州优势竹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还特别加重竹产业发展职能比重。

泸州市在川南竹产业集群中率先突破

近年来,泸州市围绕林业产业突破和助农增收,在川南竹产业集群中率先突破,探索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泸州实践。

泸州地处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地带,全市竹林面积386万亩,位居全国前列。泸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后,如何将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对此,泸州市抓住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通过竹产业与竹文化的结合,向精深加工发展,向园区化发展,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带和竹产业经济圈,让竹产业成为泸州林业乃至川南林业的增长极。

泸州市出台《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泸州市加快竹产业推进实施意见》,每年安排5000万元竹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竹林基地、竹区道路、竹产业园区和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入驻竹产业园区的投资1000万元以上、获得国家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获得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开展自营出口业务及省级以上专合社全面纳入了补助范围。

市政府与国际竹藤中心签订《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就开发利用竹资源、提升竹产业发展水平开展合作,促进林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实现绿色增长。

泸州市委托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泸州市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5年)》和《泸州竹产业园区规划》等4个控制性详规,明确“主攻二产、发展三产、提升一产”的新思路,确立了“立体经营、综合开发、园区拉动、三产联动”的新格局,提出了竹基地示范、竹产品加工、竹科技培训、竹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四个中心的新目标,为全市竹产业转型升级描绘了新蓝图。

按照“发展林竹产业,生态效益是前提”的理念,泸州市着力打造生态竹业,扩大竹林基地,带动全市森林面积持续增长。

2014年以来,全市投入生态建设资金8.35亿元,完成营造林建设162万亩,其中新建竹林基地45万亩,改建竹林基地50万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到50.6%,形成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泸州市还着力构建“竹原料—初加工—深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提高竹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推动竹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定位为集竹材家俱、竹地板、竹饮品、竹炭等竹制品精深加工,竹产品展销、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泸州竹产业园区,规划占地6000亩,总投资70亿元,将打造为全国一流的现代竹加工科技生态园区。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建成完工,浙江鑫宙竹缠绕管道等13个项目签约落户。

与泸州竹产业园错位发展,叙永江门竹加工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依托江门永丰20万吨竹浆纸项目,泸州市引进培育近10家竹加工龙头企业,拓展生活用纸、竹纤维、包装、物流等延伸产业链,促进了泸州市竹产业的发展。

着力打造川南竹产业集群

省上提出:以泸州市纳溪、叙永、合江,乐山市沐川,宜宾市长宁,自贡市富顺等14县(区)为重点,积极构建国家级中小径丛生竹利用科创中心,构建西南竹产品物流贸易中心、西部竹产业发展高地,着力打造川南竹产业集群。

市林业局负责人认为,泸州市《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竹产业发展纳入《川南经济区域合作与发展协议》,牵头建立川南竹产业发展联盟,构建资源、信息、技术、服务共享长效机制,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竹农组织化水平。

其原因是泸州市竹林资源丰富,是全国竹类资源的主要富集区,也是四川省确立的川南竹产业发展集群核心区。“粮草”的丰富,为泸州市竹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竹产业作为重要的富民工程,四川省将其融入乌蒙山区扶贫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川南经济增长极培育等发展战略中。所以,泸州市应抓住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多点多极发展战略机遇,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经济,从而让竹产业成为川南的增长极。

着力打造川南竹产业集群,需要创新发展模式,按照《川南经济区合作发展协议》,泸州、自贡、内江、宜宾竹产业利用川南打造经济一体化的契机,在园区布局、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等方面建立川南竹产业发展联盟,构建资源信息、技术服务共享的长效机制,提高企业、竹农的组织化水平,从而实现川南竹产业“抱团”发展。

对此,省林业厅负责人建议,泸州、宜宾两地竹产业通过与竹文化的结合,正向精深加工发展,未来应向园区化发展,并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结合,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经济,从而让竹产业成为川南新的增长极。

新闻推荐

刘强在市农村工作、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重点确保见效 杨林兴、鞠丽出席

本报讯(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昨(13)日下午,市委书记刘强主持召开市农村工作、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刘强强调,要坚...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风清气正好扬帆2019-02-18 10:19
猜你喜欢:
烧火龙,闹元宵2019-02-20 10:03
评论:(泸州缘何一“竹”独秀? 泸州市竹产业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