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支部结队共建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小小折耳根助力脱贫攻坚迈大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折耳根种植基地

◎ 周智锋 李平

2018年以来,泸州市叙永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与合乐苗族乡方元村党支部建立结队共建关系,把方元村党支部作为锤炼干部、增强党性的基地,同时组织全体党员结队帮扶方元村,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把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带到方元村,助推全村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方元村是2018年的预脱贫村,全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主导产业。为此,组织部班子成员去年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120人次,专题召集组织部班子成员研究方元村集体经济项目4次,召集驻村工作队、农技员、村“两委”干部等专题研究集体经济发展6次,实地到集体经济项目现场调研指导30余次,并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综合协调优势,为方元村协调落实集体经济项目3个,争取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余万元。

经过组织部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调研,发现方元村种植折耳根已有几十年历史和经验,折耳根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医药价值,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和采收。通过与方元村“两委”多次研究后,大家一致同意发展壮大方元村的折耳根产业,将其打造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为确保折耳根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叙永县组织部作为集体经济的牵头单位,指导方元村通过村资公司牵头经营,农户入股参与经营分红等方式实现规范化发展。在折耳根的种植中,组织部还下派干部参与经营管理,协调项目、资金落实,并邀请市县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最终,方元村集体经济300亩折耳根示范片成功打造并喜获丰收。

折耳根上市以来,叙永县组织部积极利用各种信息和资源,坚持市场导向,经过实地调研考察,帮助打开了泸州、宜宾等地的销路,方元村折耳根实现畅销。

现在,方元村每单折耳根能销售上千斤,通过流转土地50余亩,每亩为农户增收300元以上。通过带动农户参与除草和田间管理,每天每人增收100元左右;通过挖采淘洗折耳根,参与人每天务工收入100-150元;通过参与专合社,每户每亩3000-5000元纯收入。截至今年4月,方元村集体资产公司已经实现折耳根收入6万余元,这些收入将用于农户分红和村脱贫攻坚事业。

新闻推荐

叙永火车北站 挖填方作业过半

◎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叙毕铁路川滇段一标项目部获悉,叙永火车北站建设进度逐步加快,站场设计挖...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支部结队共建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小小折耳根助力脱贫攻坚迈大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