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为留守儿童找个“妈妈” 四川“童伴计划”从试点向标准化推广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18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童伴妈妈陈敏组织村里的孩子玩游戏孩子们在一起参加童伴妈妈组织的主题活动张新明家访时教小洋洋画画

这是一份工作,却有着扮演“妈妈”的特殊性

经费不够、忙不过来,但三年无一人离开……

最近一次家访回来,10岁的小洋洋闷着头追了张新明1里多路。她几次让孩子回去,但一转身,孩子还跟在后面。直到她骑上摩托车,孩子才停下来。“洋洋,你不给我说声拜拜?”孩子有些害羞:“张老师拜拜。”声音小得很,但张新明觉得像一锤响鼓,敲在自己心上。

2016年,共青团四川省委在全国创新启动首期3年试点的“童伴计划”,为100个村的留守儿童找100位“童伴妈妈”,以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缺位、心理健康等问题。2017年初,四川又有65个村纳入“童伴计划”试点项目。

四川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的张新明,是头一批到岗的“童伴妈妈”。她一度有些担心,试点后“计划”还能不能继续,“如果有一天这个计划停下来,我真不知道如何放下这些孩子。”

如今首批三年试点已经结束,在团省委的多方协调下,“童伴计划”不仅没有结束,反而迈入了新的阶段——今年5月底,共青团四川省委召开全省共青团“童伴计划”工作推进视频会,通过将试点经验总结成一份标准化“操作手册”,力争规范有序地向全省范围推进,进一步提质扩面。

情感纽带

张新明记得,最开始家访时,性格内向的小洋洋一直躲着她,去了两次以后,孩子胆子才渐渐大起来,会远远地望着她。再去,孩子开始喜欢她,爬上树给她摘来一捧熟透的李子。

原以为是陪孩子玩 却发现这份工作让人“动情”

张新明坐在“童伴之家”的活动室里,一张一张地翻看孩子们送给她的母亲节贺卡。这些贺卡都是手工制作,文字稚嫩,又格外用心。

童伴之家活动室每周开放16个小时,每个月完成20多个孩子的家访,一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主题活动,这些工作,会形成简报和图文记录,上报给团县委。

张新明应聘“童伴妈妈”,在工地上开铲车的丈夫一开始颇有意见,家里两个孩子,三个老人,还兼任当地村小的代课教师,一大把的活儿已经够张新明忙的了。

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大,张新明最初也是想做份兼职,减轻家里负担。刚过来的时候,张新明以为这就是一个陪孩子玩的工作。但工作久了她发现,“这不是只陪孩子玩的工作,投入的是情感,是责任。”

眼前,有些精瘦的小洋洋穿着一件红色体恤,低着头不是那么爱说话,他的妈妈在几年前病故,父亲精神异常,奶奶已经80多岁。走访多了,她发现问题所在:很多留守儿童内向、自卑、胆小……存在不少心理问题。

张新明记得,最开始家访时,性格内向的小洋洋一直躲着她,去了两次以后,孩子胆子才渐渐大起来,会远远地望着她。再去,孩子开始喜欢她,爬上树给她摘来一捧熟透的李子。

之后,张新明便把小洋洋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每个月都要去看他一两次。

不跟家长说的话 愿意跟“童伴妈妈”讲

前不久,13岁的小波背着胀鼓鼓的书包来到张新明家,把一包苦笋连着泥土倒在张新明家的院子里,他说是爷爷去山上挖的。

小波原本家境不错,但父母离婚后,妈妈走了,父亲犯罪坐牢,之前在城里读书的小波,2016年时好几个月没有上学。张新明找到小波后,把他带回到了学校,并帮忙申请减免了各种费用。

去年,7岁的小可在学校组织的义诊中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马上做手术。但家境贫困的父母却拿不出钱来,申请免费的先心病治疗又来不及,张新明马上联系叙永县民政、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门,为孩子申请到了治病的救济款。

日常的活动,张新明往往“超额”完成,在例行家访时,有些特殊孩子,她总是绕道“再去看看”,每个月的主题活动,她也要开至少2次以上。她说代课每周10节课,更多的时间,她在做“童伴妈妈”的工作。

张新明发现,在取得孩子的信任后,很多孩子不愿意跟家长说的话,都愿意跟她讲。比如有女生来例假了,不知道如何处理,会悄悄地跑来问她。

“这变成了一个情感纽带。”“童伴妈妈”陈敏说,平常的小型活动,她会选择以社为单位地举行,在群里发布了消息,家长就互相告知,爷爷奶奶会带着孩子来,活动举行完了,她再把孩子玩耍的情况录播给在外地的父母。

组织大型的活动,陈敏会让大一点的孩子来担任“志愿者”,每次活动,无论是不是留守儿童,愿意来的都可以来,“孩子们都喜欢,而且不能差别对待。”定期开展的活动,孩子们都盼望着,有时候还会有孩子专门跑到她的家里来打听,最近去“哪里玩”。

责任纽带

陈敏除了发孩子的照片、视频,更多是给在外打工的家长传递教育孩子的“专业知识”。今年“六一”,三斗米村有好几个家长专程从外地赶回来陪孩子。陈敏说,这在往年没有出现过,家长的意识变强了。

“童伴妈妈”搭桥 打工的父母回家次数多了

沿着落卜镇继续往贵州方向10多公里,是叙永县后山镇三斗米村。

为了看两个孩子的“六一”儿童节表演,在广东经营生意的杨华赶在5月30日回到三斗米村。过去10多年,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创业,“以前基本上一年才见一次孩子,现在情况好了些。”在三斗米村的打工家庭里,杨华和丈夫的情况算是比较好的。以前夫妻俩在工厂干活,近两年自己开一家小厂生产小饰品,算是路子“越走越宽”。

但孩子和父母的距离,还是显得格外遥远。2019年春节,工厂忙得脱不开身,杨华只有让两个孩子自己坐车到广东与他们团聚。11岁的姐姐带着9岁的弟弟,坐了三四十个小时的大巴车。

杨华说,三年前她被自己村的“童伴妈妈”陈敏拉入到微信群里,可以时常看到孩子们做活动的照片,每次看到自己孩子的身影,她就激动得不得了。在这个微信群里,陈敏除了发孩子的照片、视频,更多是给在外打工的家长传递教育孩子的“专业知识”,平时的培训内容,看到的好文章,她都丢到群里,然后再有意识地引起讨论。

今年“六一”,三斗米村有好几个家长专程从外地赶回来陪孩子。陈敏说,这在往年没有出现过,家长的意识变强了。

据共青团四川省委权益部负责人介绍,“童伴计划”实施三年,外出务工父母每天联系子女的比例从14.7%提升到30.2%,几个月才联系一次的从11%降低至1.9%;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父母关系变得非常好的比例分别提升了20.8%和20.4%。

10个童伴妈妈 三年无一人离开

陈敏原本计划,女儿读一年级后,她就辞掉“童伴妈妈”的工作,去县城“陪读”。但最终,她又舍不得村里的孩子。去年下半年,女儿到县城读书后,每个周末爷爷奶奶再把孩子带回来与她团聚。

有一天深夜,女儿突然生病,吵着要妈妈。她从后山镇打了一辆车,连夜赶了30公里跑到县城。女儿和奶奶刚从医院出来,大雨中,她看到一老一小打着伞站在街边等她的身影时,突然就忍不住哭了出来。

陈敏说,“童伴妈妈”这个职务,很难描述清楚,这是一份工作,但又有着扮演“妈妈角色”的特殊性,“久而久之,你就离不开这些孩子了。”三斗米村的108个留守儿童,她每个都心里有数,走到村子里,每个孩子都跟她打招呼,她也乐呵呵地眼睛笑得弯弯的。

在叙永县,有10个村试点童伴计划,其中4个村在落卜镇,6个村在后山镇。两个镇在叙赤公路的一条线上,一个在谷底,一个在山腰上。共青团叙永县委童伴计划项目负责人陈启祥告诉记者,三年多过来,10个“童伴妈妈”没有一个离职。但是,还有很多孩子需要更多的陪伴。

忙不过来,这是多名“童伴妈妈”的共同难题。陈敏坦言,按照平均家访人数来算,一些孩子专门访问的次数要几个月才能轮到一回,搞活动,按照每个社轮流开展的方式,也要几个月才能轮到一次。“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陈敏说,一场大型活动常常照顾不过来,而策划执行又非常的繁琐。

“童伴妈妈”每个月有500元的活动经费,但这笔费用往往不够,陈敏有时候会伸手向做生意的丈夫要“赞助”。张新明有时候也带着丈夫去家访;寒暑假,读大学的女儿和读中学的儿子,也成了自己的“助手”。

童伴计划

3年试点后 四川启动全省标准化推广

共青团四川省委权益部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近年来,四川省留守儿童群体呈现总量减少、逐步分化的趋势,其安全形势和心理健康等内在问题正逐步替代物质问题成为新的隐忧。

早在2006年,共青团四川省委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2016年,又联合相关厅局和公益机构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童伴计划”项目,启动了关爱工作的2.0版本。 2019年5月召开视频推进会后,正式开启了加大关爱、提质扩面的3.0版本。

首批三年试点中,四川“童伴计划”累计走访儿童11万人次,建档立卡4万余份,分类识别特殊困难青少年5100例。“童伴妈妈”就近就便的日常陪伴和跟踪服务,已帮助解决儿童福利需求3.3万余例。项目实施以来,试点村从未发生儿童意外伤亡、遭遇非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涉童信访等事件。

问卷调查显示,“童伴妈妈”有效弥补了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情感缺失,96.8%的留守儿童认为童伴妈妈对自己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人,84.2%的留守儿童表示很喜欢童伴妈妈。另一方面,童伴妈妈引导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第三方评估显示留守儿童在交流沟通、自控力和求助意愿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如今,结合三年试点的探索和经验,共青团四川省委制定了“童伴计划”的标准化“操作手册”,包括项目资金的筹备、管理,“童伴妈妈”的工作方式、管理考核、培训指导、活动场所的建设标准及设施配置等等,都有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记者从今年5月底的项目推进会上了解到,在省级165个试点村的示范带动下,市、县两级团委自加压力、多方协调,提质扩面了200多个项目村,全省共青团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网”正在越织越大、越织越密,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从而帮助更多的孩子度过一个有情有爱、健康快乐的童年。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部分图片据受访者提供 (未成年名字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广泛开展科技科普教育活动、狠抓重点人群 泸州市多方面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本报讯(记者杜玉青)昨(13)日,泸州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联席(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情况...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留守儿童找个“妈妈” 四川“童伴计划”从试点向标准化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