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泸州邮政 紧盯农产品电商助脱贫 定点扶贫 激发脱贫动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0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赵维丽 本报记者 曾臻

2017年以来,泸州市邮政分公司认真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工作,通过优选扶贫干部、深耕产业项目、整合邮政资源,帮助困难群众相继脱贫。

7月24日,天刚刚亮,叙永县后山镇天元村的玉米地里,泸州市邮政分公司驻村干部陈长远和村民们正在掰玉米,不一会儿,沉甸甸的玉米装满了筐子,看着一个个长势较好的玉米,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今年肯定有好收成。

“早上7点准时起床,收拾完毕后立即奔赴帮扶村走村入户,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和收集信息……”这是陈长远驻村工作的日常。“邮政公司派来的驻村同志,工作主动、积极,乐于奉献、吃苦耐劳。”在一次座谈会上,叙永县后山镇党委书记伍安忠对陈长远给予了肯定。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村入户,陈长远对天元村有了全面了解,他在本子上列出村里的主要问题:一是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稳定来源支撑,缺乏优质规模拳头产品;二是精干劳力外出务工,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有种无收;三是村民不愿意冒风险改变现在的生产生活模式。

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困难就是发展动力。为此,陈长远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制定了帮扶计划:一是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解疑释惑,进一步摸清村民的真实诉求;二是根据天元村的特点,发展天元乌骨鸡、天元生态茶、温氏养猪、生态羊肚菌四大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以群众发展带动致富增收,从而巩固脱贫成果;三是大力改善天元村硬件条件,让村民住得好、让农作物运进城、让贫困户能脱贫。

目前,天元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住房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高山茶、温氏生猪养殖、高山蔬菜(菌类)、天元乌骨鸡产业已初见成效,仅生猪养殖一项便实现年产值200万元,纯收益15万元,而乌骨鸡推动户年均增收900元以上。

2017年以来,泸州市邮政分公司共选派了5名工作能力突出、责任感强的优秀人员到结对帮扶村任职,他们全脱产,和村民一起劳动,为村民办实事,让村民增收致富,助力帮扶村尽快脱贫。

电商助力 打通致富道路

“谢谢你们帮了我这么大一个忙,要不是你们,我的果子真要烂在地里了。”2018年1月,叙永县贫困村民王龙其的1万公斤马蹄橙被邮政公司销售一空,实现收入4.8万元。

“人民邮政为人民,真帮实扶惠民生”“扶贫济困大爱无疆,真情帮助温暖民心”。2018年11月26日,患病果农颜祥德委托家人将两面锦旗分别送到了泸州市邮政分公司和泸县邮政分公司,表达了他对邮政公司帮助自己销售近1万公斤蜜桔的谢意。

为助力泸州市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泸州市邮政分公司以“农产品电商”为主引擎,通过对全市各区县农特产品摸排,创建了农特产品库,建立由专合社、农户组织农特产品货源,邮政、快递企业线上、线下营销平台进行推广销售,依托企业自身网络进行农特产品配送,并结合泸州各地实际,打造纳溪枇杷、合江荔枝、泸县桂圆、叙永凤凰李、古蔺脆红李等区域性农特产品名片。2017年至今,泸州市邮政分公司共计运作20余个农产品项目,使1000余吨本地农产品进城销售,实现交易额1100余万元。

同时,泸州市邮政分公司依托省邮政培训中心,搭建了包含技术支持、网点建设、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等内容的农村电商培训体系,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推动电商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普及和应用。

新闻推荐

泸州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家庭共济使用可即时结算 目前已开通家庭共济联网结算医院12家

本报讯(记者朱虹)昨(1)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泸州市已完成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软件系统改造,方便参保人员就医,实现联网结...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邮政 紧盯农产品电商助脱贫 定点扶贫 激发脱贫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