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未来三年 成都这样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0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深度融入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近日,成都出台了《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立体多向战略通道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交往能力显著增强为主要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

1、立体多向战略通道建设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要建成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以“一市两场”为载体,全面构建以成都为网络中心的国际航空大通道,到2021年,实现航空旅客吞吐量达6300万人次;每年新开通5条以上国际(地区)客货直飞航线,到2021年,国际(地区)客货航线达127条。

铁路方面,要加快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加快成自宜、成南达等高铁建设,构建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四向铁海大通道;常态化开通成都经广西凭祥或云南河口至越南河内的“成都-泛亚”东线国际跨境铁路班列;协调推进四川叙永至贵州毕节铁路建设,形成成都-隆昌-叙永-毕节-黄桶-南宁-钦州港铁海联运通道。

2、国际创新合作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城链,大力引进国际创新人才,并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到2021年,“海外成都”工作站达28个,建设“一带一路”人才自由港。

为构建面向“一带一路”协作创新网络,成都将大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大学和企业在蓉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支持本地重点科研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优势的科研机构共建高水平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研发中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研究。到2021年,成都要建成5个“一带一路”国际研发平台。

3、国际经贸往来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建设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到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00亿元。围绕“5+5+1”现代产业体系,鼓励成都优秀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同时,实施跨国公司“总部提升”计划、“增资激励”计划,到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不少于293家。

4、国际化消费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要创新消费供给体系、打造标识性消费场景、营造开放便利的消费环境。具体来看,要加快口岸进境免税店、跨境电商线下实体店、保税商品展示中心等建设;要建成一批标识性商圈和商业街区,到2021年,建成千亿级的国际影响力商圈1个,国际知名一线品牌入驻率达90%,建成国际化消费特色街区2个。

5、国际人文交流专项行动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也将更加紧密。成都将主动承接国家主场外交和重大涉外会议,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机构、跨国公司、旅游代表处等落户成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高校教育联盟、“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运营好“一带一路”国际培训中心、国际预科中心;做优“留学成都”品牌,用好“一带一路”留学生政府奖学金。

在推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过程中,《行动计划》提出,成都将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文化中心合作计划,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新建一批“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持续开展“PANDA成都走世界”活动,推进熊猫之都、天府绿道建设,打造“成都熊猫之旅”;持续办好“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等重大赛事;集聚“一带一路”国际美食品牌,全力推进成都美食文化传播;实施“一带一路”天府文化推广计划,大力开展“大熊猫与世界”等重大活动,举办“天府文化周”主题交流活动,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媒体联盟和“媒体访友城”等外宣品牌。

红星新闻

新闻推荐

从城市到乡村 1个月18场爱牙义诊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展“全国爱牙日”系列义诊活动

医护人员到高校开展爱牙义诊◎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保护牙齿,从孩子做起!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三年 成都这样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