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矿山的忠诚卫士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21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若雪

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为警方抓捕赢得时间、创造时机,自己却被连刺数刀,因失血过多而休克。他用赤诚和鲜血维护企业利益和社会稳定,被誉为矿山的忠诚卫士。他就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龚志敏。

龚志敏是众多普通退伍军人中的一员,却也是一位独特的退伍军人——只因他对煤矿有着特殊的情怀和故事。在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的舞台上,他提到最多的就是初心、责任与担当。

关于龚志敏的故事,要从最惊心动魄的那一幕说起。2011年初,当大家还沉浸在喜迎元旦的欢乐中时,叙永一矿却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人员勇斗不法分子的故事。在诱捕持有叙永煤矿雷管的犯罪分子过程中,龚志敏只身一人前去交易。诱捕意图被犯罪分子察觉后,手无寸铁的龚志敏从背后擒住犯罪分子的脖子,让他无法逃脱。

犯罪分子穷凶极恶,用力抽出匕首,对着龚志敏的肩部、腰部刺了数刀。龚志敏因失血过多,倒在了血泊中,但是因为他舍生忘死而为抓捕赢得了时间,派出所干警成功将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经诊断,龚志敏的左边肺部、腰部被刺穿,导致失血性休克、昏迷。经叙永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龚志敏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手术后,龚志敏苏醒过来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歹徒抓住了吗”。当得知歹徒被捕,他才松了口气。

本色不褪、初心不改。龚志敏从威远煤矿到叙永一矿,先后从事矿区治安巡逻、火工产品押运、矿区消防管理、刑事侦查、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武装、后勤保卫等工作。

“三年的军旅生涯,军队的培养,让我养成了吃苦耐劳、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良好品质,同时也保持着军人本色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热情。”龚志敏告诉记者,无论岗位如何转换,职务怎样调整,在平凡的岗位上都要爱岗敬业,秉承忠诚为企的信念。

无论白天或是深夜,无论天晴还是下雨,只要职工群众需要他,他都能及时出现,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办结率、回复率和职工满意率达到100%,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矿区环境和社会环境。

新闻推荐

叙永合并“同类项”为基层干部减负

华西都市报讯(舒坤记者曹笑实习生刘柯辰)今年以来,泸州市叙永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减负年”,严格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矿山的忠诚卫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