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走进华州区赤水镇辛村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1-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任晓彤本报记者吕佳文/图

华州区赤水镇,因源自秦岭北麓九峪十八叉水系汇聚的赤水河而得名,而赤水镇东,还有一条与赤水河并行流入渭河的小河。

传说北宋年间,宋太祖赵匡胤与陈抟老祖在这条河的桥上相遇,一起到赤水街红庙下棋,太祖智取老祖,重新赢回华山。当地人将两祖相见的桥叫遇仙桥,桥下流淌的则为遇仙河,赤水镇遇仙村因此得名。遇仙村由原罗家村和辛村合并而成,坐落在遇仙河东岸的村子便是辛村。辛村历史悠久,尤以瑞凝庄为最,瑞凝庄属辛村的一个自然村,这儿有一座沉寂百年的明清老宅。

“瑞凝庄因地势低洼,原来叫水庄,是水淹庄、水银庄的简称,村民以胡吴两姓为主,一百多户。明清时期到民国初年,这里都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有多处庙宇,村东娘娘庙、村南财神庙、村西石牌楼、胡吴宗祠等,雄伟壮观。村中共发现明清古民居11处,现只有5户民宅基本保存完好,其他已拆除,有些只剩残垣断壁。”遇仙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增运边走边介绍着。

言语间便来到了传说中建于明末清初的胡家大院,这里至今仍有后人居住。大院位于村中央,是一组三院相连的四合院明清建筑,坐北朝南,气势宏伟,以其超群出众的建筑艺术倾诉着昔日的辉煌。

“绵世泽惟教孝友,振家声只读诗书”“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天地间诗书最贵,家庭内孝友为先”……门前的石雕楹联内容充分显示出胡家对家风家训的重视,门内为四水归一的天井,东西厦房各三间,八根明柱通屋顶,下垫30厘米高的柱顶石。每间厦房均有方形或圆形花格木窗,花格雕刻刀工精巧,图案古朴。

当记者问起门口屋檐上像莲花一样的雕刻时,西屋的主人胡胜利说:“前两年李自成的后人来到这里,从楹联、雕花分析,认为瑞凝庄是李自成大顺国三品官隐身隐居的庄园。”

在大院的对面,有一棵用栅栏围起的千年古树,挂着“千年古槐”的牌子,随行的镇工作人员说:“传说这棵树是胡姓祖先栽下的,是村子的象征,村民都很爱护它,虽然树已中空,但依旧枝繁叶茂,祈福带常挂满枝头。”

采访快要结束时,赤水镇负责传统村落项目保护的同志告诉记者,“辛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从2018年我们就开始进行传统村落保护,这两年镇上以新城镇化、留住美丽乡愁为战略,以保护传统文化、村庄肌理为目的,专门制订了保护规划,依托桃、梨等产业优势,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以‘遇见桃花·仙境赤水’为主题的桃花节,吸引周边游客13万人次,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而且让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冬天的夜总是来得早些,瑞凝庄冬天的夜晚,格外地寒冷,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瑞凝,来到辛村,追寻村落背后更多的故事。

新闻推荐

为春运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叙永路政全力以赴“迎战”恶劣天气

在大雾路段,路政人员维护交通秩序,提醒司机谨慎驾驶◎周强川江都市报记者朱俊摄影报道本报讯近日,叙永境内迎来低温雨雪天气...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华州区赤水镇辛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