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疫情绊住了他们追花期的脚步 养蜂人手里有蜜心里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2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张廷义查看蜂箱

蜂农的蜂箱

“三百天来九州跑,南江北国采花娇”,无数的养蜂人几十年来过着游牧式的生活。春暖花开时节,本是泸州养蜂人一年中追花的最佳时期,但1月份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绊住了他们的脚步。他们说,寄望在4月以后,一切渐好。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

疫情让他们浪费了一个最美的花期

去年冬天,泸州的很多蜂农都是在云南度过的,那里冬季有花开,气候适宜。2019年10月开始,老家在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的蜂农张廷义出发到了云南省文山州。与他寸步不离的是200多个峰箱,目标瞄准了当地的木姜花。

养蜂人拖着几十斤重的蜂箱、几百斤重的蜜桶,简易搭起来的塑钢棚和炊具,从洋槐花、椴树花、山花到油菜花,一路追赶距离合适的花期地,这就是转场。

两个月的木姜花采集结束,去年12月初,张廷义带着蜂箱去了云南罗平,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当地管得还是很严,村上也有人来通知,不能随意走动。”张廷义说,庆幸的是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刚刚开,比四川早很多,对他养的土蜂和中蜂来说,采蜜影响不算太大,虽然一直守在当地采蜜,采集量也还算不错。

但另一方面,对于原本独处时间就长的蜂农来说,活动却不那么自由了。张廷义养蜂的地方离县城10多公里,去一趟很难。一开始,即便是经体温检测、签字登记确认后去了县城,可带去的蜂蜜却找不到地方卖,当地也没有商贩和居民来买蜂蜜。张廷义说,疫情防范严控期间,云南天空阳光明媚,但自己的心情有点黯然。

守着蜜蜂、盼着晴天,看着一罐罐增加的蜂蜜,黯然的情绪直到3月初,罗平的采蜜计划基本结束。他按照当地管理规定,火速去办理健康证,马不停蹄地开始了2020年来第一次转场。

“转场原本是该在2月份,回泸州老家的,因为这时候老家的油菜花开了。但因为疫情原因赶不上了,我转场去了贵州遵义枫香镇枫元村。”张廷义说,采初春的油菜花蜜,每年他必去三个地点,但今年只赶上两个,整整一个月时间,白白浪费掉了一个最美的花期。

白糖当饲料 养蜂人、蜜蜂都耗不起

“原本前一个月我就该到泸州了,但过了季节,今天搬家转场宜宾江安,去采柑橘花蜜。”电话那头,宜宾南溪汪家镇的蜂农文玉平很忙,他的300个蜂箱马上要装上货车,从汪家镇出发去往江安。还得带上游牧中生活所需用品。往年这个时间,他应该在泸州市泸县。去年文玉平因为家里有事儿,在9月底就从云南回了宜宾老家,此后一直在家附近采山花蜜。今年1月起,蜜蜂进入繁殖期,但遇疫情,采蜜开始受限。

“年前就开始喂白糖了,遇到疫情出不了门,只能继续喂白糖。”和许多养蜂人一样,在远离花源地的地方,文玉平只能每天给蜜蜂喂白糖,一天就要消耗300斤白糖,养蜂人、蜜蜂都耗不起。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的蜜蜂不仅产蜜能力会大幅下降,甚至会影响下一代的蜜蜂质量。

“白糖饲料,又叫越冬糖,原本也是无奈之举,而用白糖喂养蜜蜂,产出的蜜是不能卖给人吃的。”文玉平说,2月19日是雨水时节,这时应该是出村游牧采蜜的最佳时机,但当时他还在打白糖蜜。打下来的白糖蜜都要自留用,等着和第二年的白糖混合,再作为饲料在特殊时期喂给蜜蜂吃。

“从1月到3月,基本算是熬过来的。”文玉平说,库存的白糖蜜和精神状态不佳的蜜蜂让他异常焦虑。蜜产量为零都算了,但蜜蜂的繁殖肯定是受到了一些影响的。疫情严控期转场受限,蜜蜂采集蜜源变得单一,如果今年再遇到雨水天多,蜜源植物就会减少流蜜量,也会影响蜜蜂外出行动。天太热,花期缩短,采不上蜜,频繁地转场就很重要了,但今年,这一切都得看疫情如何发展。文玉平说,每年的游牧蜂农就靠天吃饭,一是看天气,一是看“天意”。

蜂蜜滞销 蜂农寄望于4月以后

“不是所有的养蜂人都是游牧状态,我们家养的也可以算是野峰,疫情期间一直放在山林中,蜜蜂会有一部分的自然消亡,所以影响不算大。”合江县福宝镇互爱村的蜂农杨登明说,自家的土蜂和中蜂长期在山林里处于放养状态,不用像搭窝棚一样守着。因为离家也算近,只需要隔一段时间去查看和照顾,而这些蜜蜂主要是采集山林山花蜜为主,花蜜很杂,但营养价值高,所以售价也比一般的蜂蜜贵。

杨登明说,在丰产期,自家的蜜蜂可产蜜1000多斤,而低产期可能只有几十斤,落差很大。今年疫情开始时,正好是每年蜂蜜销售的旺季,收蜜的商贩基本停止了往来,因快递停发,门户间不能串门,线下线上的销售都受到很大影响,300斤花蜜,原本在1月份就可以卖掉,但今年还留下200斤左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快递目前已经恢复,所以希望能打开一些销路。

走访中,每位蜂农都表示,今年采蜜和蜂蜜销售的复苏寄望在4月以后,准确的说是4月至5月。无论是外地的蜂农,还是本地的蜂农,都表示在这期间会到泸州合江、泸县等地采集荔枝花蜜和桂圆花蜜。同时,也希望从年前延迟销售的各类蜂蜜,以及新鲜采集的油菜花蜜、荔枝蜜、桂圆蜜都会有一个销售旺季。

“我今年已经71岁了,养了50多年蜂,也经历了不少难事,所以很有信心。”张廷义说,当年的养蜂人还是现在的养蜂人,这活儿年轻人大都因为吃不了苦而不愿意干,游牧蜂农这一行以后可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如今,拥有了难得的追花自由,让张廷义感觉田地里的油菜花显得更艳丽,他说自己盼望着,心比蜜更甜。

新闻推荐

叙永县 人人动手防疫情

家庭与生活报讯3月14日,叙永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县卫生健康系统领导班子冲锋在前,全体2000余名干部...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绊住了他们追花期的脚步 养蜂人手里有蜜心里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