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一名乡村医生的“战疫”:为给村民监测体温 摩托车一个月加了十几次油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刘勇为村民监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春节以来,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水星村卫生和计生服务站医生刘勇每天一大早就出门,背着药箱,骑着摩托车,走家访户,除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为返乡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不下户走访时,就在服务站待命。

为监测返乡人员体温

每天准时出现在乡村公路上

从1月底到现在,每天上下午,刘勇都会骑着摩托车,上门为十几名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人测量体温。

因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有的村民家摩托车到不了,刘勇就下车步行,“最远的一户,需要骑摩托车十几分钟,再步行半个小时。”

监测体温,刘勇用的是水银温度计,比起体温枪要慢许多,早上8点过出门,一轮测下来,差不多中午了。问到有没有害怕过,做了20多年乡村医生的刘勇坦言,“怕还是怕过”。虽然有怕过,但他骑着摩托车的身影仍每天准时出现在乡村公路上。

一个多月里,到底跑了好多路,刘勇也不知道,但以往一个月加两次油的摩托车,现在要加十几次。

除了为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刘勇还会及时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消除他们因为不了解情况而产生的一些不实传言。

因为防控疫情

没能陪妻子去医院化疗

刘勇的妻子赖永连也是一名乡村医生,夫妻俩合作无间,共同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去年9月,赖永连查出患了癌症,之后动了手术,进行化疗。

1月23日,赖永连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化疗完回家不久,疫情发生,刘勇和村里的另外3名乡村医生协助村两委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收集返乡人员信息,分批分类进行监测。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丈夫一起上门为村民服务,但赖永连每天都会关注相关工作群,工作一旦有更新就及时提醒丈夫。赖永连说,虽然多少还是有些担心,但完全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

2月27日,又到了去医院化疗的日子。因为疫情防控,刘勇没能陪妻子一起去,只得由放假回家的大女儿陪同。

从1月底到3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好转,村里解封,刘勇终于松了一口气。4月初,赖永连又要到医院进行化疗,刘勇说,希望这次能陪着妻子一起去。

新闻推荐

疫情期间出入泸州 这些问题要“整清楚”

◎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无论是泸州市民外出或是外地朋友来泸,都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近段...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乡村医生的“战疫”:为给村民监测体温 摩托车一个月加了十几次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