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泸州叙永: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2 02:57   https://www.yybnet.net/

5月19日,阳光明媚。泸州市叙永县正东镇纪委书记陈俊,走进阳坪村的集体乌鸡养殖场。

“我们的生态土鸡蛋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市场反应好得很,最近又带动了5户贫困户来学习养殖技术。”村支书老袁高兴地说,这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5年前,陈俊刚到阳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村民们不信任他:“长得白白胖胖的,城里孩子能吃这个苦?”“一看就是来镀金的,我们指望不上的。”

那个时候,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都是零。

蹲在田间地头吃土豆、喝酸菜汤……陈俊走遍阳坪村各个角落,发现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有养猪的习惯,但都不成规模,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

“如果以村集体经济为载体,发展规模养殖,说不定可以带动老百姓发展致富。”有了想法,陈俊便召集村干部和村民,经过多次开会商讨和实地走访,决定村集体经济先行先试,成功后向群众传授养殖经验,逐步推广。

找项目,跑市场,问专家……面对陌生的生猪养殖市场,陈俊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班子潜心学习生猪养殖和管理知识,但由于缺乏实际养殖的技术和经验,始终未找到适合的模式。

就在陈俊为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发愁的时候,一个意外的消息让他动了心:一家公司将在叙永县投资建设10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基地,项目采用“公司+村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的商品猪寄养模式,由公司提供仔猪、饲料、药品和养殖管理规程,村资公司或农户提供标准圈舍、劳动力、生产工具,共同生产商品肥猪,公司统一销售。

策划方案、考察选址、争取政策扶持……陈俊带领村干部干了起来。2019年1月第一批472头生猪出栏,村资公司获得了11.35万元养殖报酬。一个月后,阳坪村召开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将6%的收益对入股贫困户进行分红,村里的贫困户第一次尝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

接下来,随着生猪养殖不断步入正轨,村集体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投资建设乌鸡养殖场、生态养殖水产基地、扶贫花厂……越来越多的项目投入进来,看到红红火火发展的村集体经济,老百姓的心气也被带动了起来。

“看到村上养猪赚了钱,我为什么不行。”“他们养鸡场的鸡存活率高,鸡蛋供不应求,村上讲授养殖经验的时候我要去听一听……”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依靠村集体经济闯出的“路”脱了贫、致了富。

今日的阳坪村,泥土路全部换成了水泥路。

舒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佘翔

新闻推荐

“小手拉大手”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本报讯(记者曾念)今年,泸州市将在全市师生中积极倡导和践行“四川省十大文明社交行为习惯倡议”、“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叙永: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