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县一边绘下扶贫搬迁蓝图,一边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5-2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 苏忠国

搬出“穷山沟”,过上好日子,这是叙永县边远山区贫困群众祖祖辈辈的期望。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叙永县一边绘下扶贫搬迁蓝图,一边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全县搬迁总任务全面完成,3万多人住进了新房,过上了新生活。

“搬迁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新楼房,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关怀,不然我们可能一辈子住在大山里。”日前,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住户集体吐露心声。

如何安置好,点位选址很关键。叙永县易地扶贫搬迁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方式进行,全程遵循规划先行、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基础扎实、稳定发展思路,主要选在工业园区、中心镇、乡村旅游区等人口聚集、配套完善、有产业基础的区域。

“以前村里路不通,吃水困难,早上背水回家做饭,要爬一两个小时的坡。”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71岁村民李成秀,家里四世同堂,共有10口人。谈起以前的日子,老人感受最深的是遇到天气干旱时,为了背点水回家,还得通宵排队。

现在,堰塘村路通了、水通了,生活条件改善了。2016年,李成秀一家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0平方米的新房,儿媳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班,每月有工资,孙子和孙媳妇在外地务工,收入稳定。

搬得出,更需要稳得住。群众陆续入住安置点后,叙永县秉承“搬迁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探索集中安置点的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挪穷窝”与 “挪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行,在改善搬迁群众住房条件、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的同时,积极跟进安置点社区建设,让搬迁群众能迅速融入城镇发展之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让搬迁群众有归属感、幸福感”

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双向四车道的柏油马路通达四方。清晨,初夏的阳光沐浴着江门古寨安置小区,三三两两的群众悠闲地欣赏眼前的新家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叙永县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日常管理、提供就业等工作,让搬迁群众有归属感、幸福感。

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结合城镇化建设,为搬迁安置户配套建起了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在安置点半径1300米范围内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全民预防保健中心、居民培训中心,以及农民夜校、超市、停车场等便民设施,让搬迁群众真切感受到融入城镇生活的幸福感。

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王正均搬到社区已两年,如今孩子读书和老人看病都十分方便,夫妻俩还在社区附近的竹浆厂上班,每个月有五六千元工资。

这些变化,得益于叙永县在搬迁点建设之初,就开始谋划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使群众不仅安居,更能乐业。

“为了帮助大家消除搬迁后的顾虑,县里专门就各地搬迁安置区选了好地方,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服务设施齐全,让安置区生产生活都方便。”叙永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莉说。

从开始的搬得出,到如今的稳得住,叙永县做足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万头生猪上“保险” 农户脱贫添“底气”

农险人员为养殖场工人讲解理赔流程养殖基地为母猪打造的专业产房◎川江都市报记者陈猛/文曹卫兵/图5月20日上午,在泸州市...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叙永女作家出新作2020-05-19 06:18
评论:(叙永县一边绘下扶贫搬迁蓝图,一边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