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 “诗酒”系列之(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26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古时馆驿嘴

◎董洪良 川江都市报记者 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谈到抒写泸州及美酒的古代诗人,黄庭坚、陆游、范成大、苏轼等等一众名流,早已为人所熟知。只是,在历史上,尚有一位被大家并不熟知,或者说被遗忘的诗人,他曾经写下了“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岁晚沱江绿,云深锦树新”等名篇佳句,且传颂极广。作为故里乡贤,他还被后人供奉在叙永春秋祠中。那么,此人姓甚名谁?可有史载?

此人,正是北宋时期出生在泸州合江的刘望之。

刘望之(1131—1162),字叔仪,自号观堂,泸州市合江县人,高宗绍兴十二年(1142年)中进士,二十七年(1157年),由达州教授召为国子正。官南平军教授,任期文化丕变;二十八年,行秘书省正字;二十九年卒(《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一七六、一七九、一八二)。公余行吟,著有《观堂集》,已佚。其人及著作“名重一时。”其存诗词,各一,事见《桯史》卷五。已佚的著作《观堂集》,部分散见于《南宋馆阁录》卷八①。

刘望之的诗,多为抒发个人穷愁失意之作居多,也多为歌咏故乡、抒发乡情的佳作。虽然岳飞之孙岳柯(1183年—1243年)在其所撰的南宋后期的朝野见闻杂记《桯史》中,以《刘观堂读赦诗》说他“诗多谄秦桧”,但从刘、岳二人生平考据来看,这显然不是岳柯亲历见闻,故而,对其说不可确信,留待史家去作进一步的研究。并且,刘望之也作诗《绍兴中作》,记录下他对于丧权辱国的“绍兴和议”有关自己对之冷潮热讽及愤懑之情。清同治《合江县志》载:“和议既成,秦桧以金人赦檄邮传布告四方,遗黎读之,有泣下者。望之作诗讥之,词旨激昂,一时传诵。”这首诗同时也辑入《宋诗纪事》,后世合江地方将他列为乡贤,于春秋祠中春、秋奉祀。

在古代,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和普通庶民,凡遇婚事嫁娶等红白喜事,以及个人的情绪疏解,几乎都是借酒为之。或许因为生在泸州这个盛产美酒之地的缘故,刘望之尤而甚之。据《成都文类》卷十四记载:刘望之在成都为官,但是却久不得意,难以施展才华和胸中抱负,郁郁而不得志。于是,在古成都万里桥下(水路,古代出川起点)买舟东归泸州。在船舱之中,自斟自饮,赋下《发成都》一诗。诗曰:

欲洗羁愁只自醒,郫筒酒好信虚名。

江阳春色论千户,价比西川都未轻。

诗中所提到的“郫筒酒”产于成都郫县,亦是当地的知名美酒。杜甫也曾写下“酒忆郫筒不用沽”的名句,对其赞之。只是,在诗人刘望之的眼中,“郫筒酒”还是不及泸州所产美酒“江阳春色”好。一则,是诗人个人抱负不得施展,想借酒消愁;二则,是诗人热爱家乡,在其眼里,故乡江阳的山川风物,包括泸州所产的美酒,自然要比异乡、异地的好上许多了。

而另一首《发成都三首·落拓平生载酒行》,也与其人生际遇和美酒有关。只是这美酒,因为作者的别样情愫,而又多了些许伤感、悲怅在里面,直叹自身垂垂老矣时,“如今憔悴鬓丝生”。诗云:

落拓平生载酒行,如今憔悴鬓丝生。

无金得买青楼笑,空负闲愁出锦城。

待回到家乡,刘望之一方面登临家乡各大景观揽胜,另一方面又优哉游哉、饮酒作诗,一副快乐游玩之态,暂且把功名俗世放在一边,但其隐忍在内心的凄苦、愁闷和欲说不得的心情,仍旧可从《白皓亭》等诗作中窥见一斑:

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

滞留浑为酒,行李尚因人。

黄叶吟边驿,青衫老去身。

平生湖海愿,鼎鼎欲谁陈。

诗作之中的“边驿”,指的就是泸州。《宋史·魏了翁传》:“泸大藩,控制边面二千余里。”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年)三月十五日《敇》:“泸州西南要会”。而青衫,在古代唐朝时,属于一种低级官吏的服色。在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也曾有过描绘。故而,刘望之回到故乡江阳,感觉“转头凡几春”,就连自己的滞留,都是因为江阳的美酒、故人和朋友!“黄叶”、“青衫”既是描绘风物景状,实则却是借景生情和托物言志,到最后道出其“湖海之愿”,又怎样借杯中美酒,将波澜情愫向谁叙述和表达呢?此诗,同时也被收录进《永乐大典·泸字韵》之中。(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叙永300对情侣排队领证

◎苏忠国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2020年5月20日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希望我们能相亲相爱一辈...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 “诗酒”系列之(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