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婚姻登记:变迁中见证发展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5-2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江阳区婚姻登记处,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有很多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前言

1950年,我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70年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婚姻登记工作以及婚姻家庭观念等都在发生变化。

5月20日,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在这个很多年轻人看来代表着甜蜜的日子,泸州三区四县婚姻登记处都迎来了一波结婚登记的小高潮。

在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签诚信告知书、声明书、审查处理表、打印证件……尽管有多道程序,但小陈从登记到拿到结婚证,只花了十多分钟。

短短的十多分钟,折射出的是泸州市婚姻登记工作的变化——程序更规范、办证更快捷、服务更有温度。

彭庭菊在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20多年了。她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江阳区婚姻登记处“搬了五次家,办公条件硬是越来越好”。

江阳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3年江阳区民政局成立了婚姻登记处,那时办公场地不足15平方米,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所有办事群众都挤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手工办证、手工填表,硬件、软件都跟不上工作需要。如今,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经扩大为400平方米的办公室场地。

走进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整个办公区采取中西结合的风格,统一的粉红色调,功能完全分区,从候登厅到办证厅,从办证厅再到浪漫温馨的颁证厅,厅厅充满温暖;从婚姻家庭辅导室到登记室,从登记室再到档案室,室室铺满暖意;从叫号机到身份证识别仪,从饮水机到电视机,从老花镜到签字笔,从咨询台到电子显示器……场地变宽了,各种办公设施也变得更丰富、便民了。

在彭庭菊的记忆里,过去办证是靠人工登记。2004年起,开始使用电脑办公,提高了办证速度,也减少了差错。办公设施从手动工具到电脑登记、电动钢印,从手工录入到读卡器识别再到高拍仪人脸识别等现代化工具,泸州市的婚姻登记服务从手工到智能,也正是泸州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

随着时代的进步,泸州的婚姻登记工作变的不仅仅是场所、办公设施这些“硬件”,服务手段和方式也变得更加人性化,更具温度。

在张亚玲的调解记录本上,“劝和”两个字特别打眼。张亚玲说,去年一年,她和另外一名同志一共劝和了14对原本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

张亚玲的办公室设在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她的主要工作是对来办理离婚的夫妇进行调解。张亚玲告诉记者,调解是属于自愿的,通常情况下,负责办理离婚的工作人员如果发现夫妻双方并非非离不可,就会建议他们先来调解。

从2014年起,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与江阳区妇联联合成立“江阳区‘爱在家庭’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这也是泸州市首家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张亚玲正是中心的一位志愿者。

同样,龙马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也联合区妇联打造了“家之爱”省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站,并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针对冲动型离婚、草率离婚多发的现象,进行调解劝和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泸州市各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普遍推出了婚姻家庭辅导和举行颁证仪式等免费服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泸州市设立有7个婚姻登记处,其中有2个婚姻登记处成功创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江阳区婚姻登记处先后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叙永县婚姻登记处先后荣获“四川省规范化建设单位”“全国规范化建设单位”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泸州新增2家4A级景区

◎记者李家平本报讯记者5月20日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泸州市新增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悉,根据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婚姻登记:变迁中见证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