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用法律守护成长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6-24 14:21   https://www.yybnet.net/

“我在北部星空守望,用爱聚集璀璨星光,星之所指,是远离犯罪的方向……”几年过去了,泸州市叙永“北极星”普法宣讲团的誓言仍在耳边回响。2017年,我受命采访“北极星”普法宣讲团成立的新闻,就此与“普法进校园”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叙永多数乡镇地势边远,长期以来,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人们法治观念淡薄,特别是在边远的农村,未成年人犯罪、被侵害等涉未成年案件时有发生,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迫在眉睫,“北极星”普法宣讲团应时而生。

“大家知道自己的哪些部位是私密部位吗?”在叙永县赤水镇孙家村小学,面对宣传团成员提出的问题,仅有的5名学生无一人能回答。像孙家村小学这样的边远村小,在叙永还有很多,几年来,“北极星”普法宣讲团寓教于乐、融法于演,围绕预防性侵、校园欺凌、拐卖儿童等主题,通过表演“狼叔叔”情景剧、“急速抓捕”等法治小游戏将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深植山里娃心中,让他们在欢笑声中习得法律知识。

“很多家长甚至老师对性知识讳莫如深,即便是上生理卫生课,讲到这一章的时候都是蜻蜓点水般略过。”在跟随普法团进行采访时,我对农村地区性侵幼女案多发感到疑惑,叙永县法院少审庭庭长王凤莲告诉笔者,家长老师不教、孩子不懂,才给了犯罪分子机会,“大多数孩子在遭遇性侵时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甚至不知道已经被不法分子侵害。”

“法官姐姐,你还会来给我们讲课吗?”每次普法宣讲结束,孩子们总是争相拉着法官的手,希望法官们能再次到来,他们眼里充满着期待。

“这些知识我们平时都没学过,我想多学一些保护自己的方法,保护好自己。”自打“北极星”普法宣讲团为孩子们进行宣讲后,以前“一问三不知”的孩子们逐渐开始有了法律意识,除了对法官们讲解的内容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外,在遭遇危险时也能迅速判断,为自己多争取一丝获救希望。

2017年以来,叙永“北极星”普法宣讲团深入辖区各学校宣讲达280余场次,未成年人犯罪及未成年人被伤害案件从2017年的31件下降到了今年的8件。几年的普法宣讲采访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普法给这些农村孩子带来的变化,普法进校园活动守护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成长。

新闻推荐

确保年底按期通车 叙威高速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徐勤勇摄影报道6月12日,叙威高速公路J5标段尖峰山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该公路起于叙永县正东镇普站,止于云南省...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法律守护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