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县叙永镇和平社区胡容: 参与人口普查工作让我成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3-2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胡容(右)入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初冬的寒意再冷,也阻挡不了和平社区人口普查员们前进的脚步。在这支队伍中,40岁的胡容成了人口普查员的“主心骨”。

作为叙永县叙永镇和平社区的副主任,从接到通知参与并负责社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胡容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多次向参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社区老干部请教,学习入户谈话经验,提前到辖区居民楼栋摸底了解情况,推动社区人口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肯钻研 在普查中迅速成长

和平社区是叙永县叙永镇新城区开发地,是整个叙永镇占地面积最广、人口最密集的一个社区,前期的绘图建筑物划分了80个普查小区,统计普查住户7000多家,人口情况比较复杂,人户分离、外出务工流动人员较多,给人口普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2020年9月,胡容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作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兼指导员,胡容担心自己不专业拖了后腿,积极参加叙永县组织的普查员工作培训会,学习人口普查短表、长表填写内容与格式,在前期培训中一遍遍复习专业知识,对PDA的操作反复练习。正是这种认真的态度,让她的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并将所学知识带回社区传授给其他普查员。同事们有疑问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胡容有办法”,当同事们遇到某些“模棱两可”的单位和个体的类别、属性等填写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咨询胡容。

除了要完成好自己分管的普查小区外,胡容还要兼顾管理好其他普查员负责的小区,随时关心各个普查小区的进度和解决普查员在系统录入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确保每位普查员能顺利进行普查登记工作。在胡容的带动下,和平社区获得叙永镇人口普查完成情况第一名。

“参与人口普查工作让我成长了很多,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与居民更亲近了。”胡容说。

够真诚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大量的拆迁农户外出务工,每月只回来两三次;有部分人是为子女就学购房入城的;有部分上班族早出晚归;有个别住户因工作原因周末才回家居住……和平社区属于城乡结合的社区,有商品房、拆迁还房,在前期的摸底工作中相继出现了很多问题,常常是多次上门也未能入户见到人,给普查工作带来了困难。

为增加与住户的见面率,胡容选择晚上和中午以及双休日或住户休息日前往,“错时错位”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换回来的是人口普查入户率的提高。

富丽家园小区外来人员较多,对社区工作人员不熟悉,也不和邻里打交道,碰上普查员上门,常常是满身防备,有的还出口伤人。让胡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户因前三次去都无人在家,在第四次入户时,好不容易碰到这家的女儿才找到户主的电话,打电话预约下次入户时间时,该住户称户口不在本辖区且已在户籍地登记上报,明确拒绝调查。胡容并不灰心,多次打电话讲解国家普查政策,最终取得了住户的信任,并上门登记成功。胡容不辞辛劳走访,终于准确掌握了自己普查小区的每户家庭信息,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速度和质量,完成了普查数据的准确收集。

能吃苦 成为普查的“主心骨”

为了能全身心投入人口普查工作中,胡容将8岁的儿子托付给自己的父母照顾。每天上午10点进入普查小区,挨家挨户敲门入户登记到下午2点,同时将《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发给每一户居民,真正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普查原则,有时晚上11点过才回家吃饭。由于作息时间不规律和高强度的工作,她患上了肠胃炎,家里人劝她请假到医院检查,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每个普查员都很辛苦了,不能再给他们增加工作量,中断一天都要影响普查上报进度,我能忍就忍一下”。

面对如此繁重的普查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团结协作才能完成。社区请的普查员大都是第一次参与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到了攻坚阶段,普查员们连续一个半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容易造成精神疲惫和工作焦躁。作为人口普查“主心骨”的胡容,不但要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还要做好社区普查员的思想工作。

在每周五一次的小结会上,胡容要指导普查员实地操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每一个普查员熟练掌握普查方法。针对一些业务水平较低的普查员,胡容做完自己普查区的工作后,还要实地陪同他们入户普查登记。白天摸底调查工作结束后,晚上还要对普查员们录入的调查数据逐一进行核实,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胡容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与社区各普查员一起完成了各项人口普查任务,以勤奋和汗水为自己的普查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保证了各项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新闻推荐

共建共享新通道 激活发展新动能

四省区市党媒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邀请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共建共享新通道激活发展新动能成都经泸州、黄桶、百色、南...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叙永县叙永镇和平社区胡容: 参与人口普查工作让我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