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退休老党员担任义务讲解员8年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3-2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叶顶文(左)讲解红军长征途过石厢子的故事

◎ 苏忠国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大家好,欢迎来到石厢子彝族乡红军长征纪念园参观学习,我是讲解员叶顶文,这次由我来为大家讲解红军长征途经石厢子的故事……”3月19日,在泸州市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中央红军长征“鸡鸣三省”会议陈列馆内,68岁的义务讲解员叶顶文开始了又一场红色讲解。

叶顶文是一名老党员,是原石厢子彝族乡石厢子社区的监委会主任,自2014年红军长征纪念园建成开放以来,他一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边义务讲解红军长征过石厢子的故事,一干就是8年。如今,已近68岁的他退而不休,依然坚守在义务讲解一线,用实际行动传承红军精神。

2004年,当时已经80多岁的郑绍林作为亲历者,向叶顶文讲述了红军在石厢子过春节的故事:1935年春节前夕,红军来到石厢子彝族乡,当地村民不了解情况,纷纷躲进山里。大年三十这天,有村民悄悄回家,发现红军纪律严明,对空无一人的村子秋毫无犯。看到有的红军战士衣着单薄,甚至光着脚站在雪地里,村民们纷纷下山,邀请红军战士回家一起过年,吃年夜饭。

“红军在石厢子过春节的故事,体现了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还有百姓对人民军队浓浓的鱼水之情,我有义务把这段历史传承下去。”叶顶文说,他只要有空就会去探访当地老人,了解记录红军故事,这些故事也是他讲解内容的来源之一。

叶顶文介绍,一场完整的讲解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讲9场,每年要接待四五万名参观者,“有时一天下来,声音嘶哑了,腿脚也酸软了,确实很累,但也很值得”。

红军在石厢子与彝乡群众欢度春节的故事,让参观者们露出笑脸;“红军坟”和川南游击纵队的故事,让参观者们眼泛泪光;“三个铜板”的故事,让参观者们肃然起敬……看到听众被自己讲述的故事打动,叶顶文觉得这份讲解工作很有意义,“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

新闻推荐

32年平凡坚守写就“不凡” 追忆叙永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二级警长宋晓兵

□魏皓本报记者曾臻“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2月11日,在叙永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和戒毒学员吟唱的《送别》的歌声...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协动态】2021-03-12 00:58
评论:(退休老党员担任义务讲解员8年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