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叙永“平哥”调解有精度有温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 林付丽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将“枫桥经验”系统植入派出所日常工作,是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叙永公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日前成立了“平哥调解工作室”,有精度、有温度地为民间纠纷进行调解。

公平调解助生意伙伴“好聚好散”

2021年3月1日,叙永县落卜镇村民陈某某与叙永县李某夫妇发生经济纠纷,双方合伙开了一家定制衣柜装饰的门市(陈某某技术入股和入股部分资金),但合作过程中没有签订合作合同,只是口头约定。后因疫情影响和经营不善,门市亏损近200万元。陈某某的父母得知情况后,以一年来陈某某既没有得到应有工资和门市分红为由,上门找李某夫妇理论,双方矛盾升级,李某夫妇及时报警。

接警后,西城派出所民警和“平哥调解室”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启动“公调对接”机制,引导双方当事人到“平哥调解室”协商。

“平哥”充分听取双方叙述,了解事情始末后,发现门市账目混乱不清,请双方用一周时间共同核对清楚2020年的全年账目及亏损情况再作协商。一周内,两人每天准时到“平哥调解室”,在“平哥”协助下核对账目。账目核对清楚后,“平哥”建议两人签订散伙协议,并请入驻“平哥调解室”的某律师事务所罗律师为两人草拟了散伙协议。最终,两人和平签下散伙协议。

耐心开导让邻里之间重返和睦

2021年3月10日22时许,12岁的成某在小区篮球场内打篮球,杨某家住在篮球场附近,因自身睡眠质量较差,听到篮球声更是难以入睡,情急之下,杨某到篮球场厉声呵斥成某并用水果刀划烂了篮球,吓哭了成某。

事后,成某父母找杨某理论,双方言语发生冲突,互不相让僵持不下,最终演变为拳脚相加。西城派出所出警将双方带回所内后,“平哥工作室”进行调解。

“平哥”本着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分别对双方耐心劝说后,让杨某买一只新篮球送给成某并赔礼道歉,避免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同时,成某也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在夜晚打篮球,打扰别人休息。

细心解释让反目好友握手言和

4月2日23时许,胡某等几人与外地朋友王某在新区一家面馆吃面。胡某对老板说,给外地的朋友先端面。因双方都处于醉酒状态,王某听后误认为胡某说自己是“饭桶”,是在嘲讽自己,便与胡某发生口角纠纷,最终大打出手。

西城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将双方带回所内。双方酒醒后,经过一番询问,了解到王某是外地人,不过是因为口音问题再加上喝醉酒引起的一场误会,双方在“平哥调解室”内握手言和。

据了解,西城派出所“平哥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166件(起),调处涉事金额300万余元,调解成功率96%,群众满意率100%。

今后,“平哥调解室”将进一步整合力量,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在实处、干出实效,依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大事不放过、小事一起抓,更好更稳更全面地践行“平哥调出大平安”的基层治理宗旨。

新闻推荐

叙永县医保局举办 “为民服务医保大讲堂”

◎川江都市报记者陈猛近日,叙永县医疗保障局第1期“为民服务医保大讲堂”开讲,该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到会参加讲座。...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凤镇 技能培训2021-04-14 11:08
评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叙永“平哥”调解有精度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