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符合以下这些条件 公民可以变更姓名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2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近日,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一位23岁的女士在泸州新闻网、川江号新闻客户端“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咨询,成年人可以改名字吗?

这位名叫龚秀某的女生介绍,她在外地工作,每次别人问她的姓名,她都不愿告知,特别自卑。原因是她的名字有个“秀”字,原本名字中有“秀”很正常,但她姓“龚”,中间“秀”字有谐音“秀儿”,姓和名联在一起,经常受到朋友取笑。从小就因为名字的谐音让她觉得很受伤,现在参加了工作,在一些社交场合和生活中,她都不愿意介绍自己的名字,所以想更改姓名。

为了能更改姓名,她咨询了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她改名先要在泸州掌上户籍室申请,但她提交了很多次都被拒绝了。

泸州市公安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因此,公民变更姓名必须依法依规。在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情况下,公安机关有权制定规范性文件予以规定。

对于龚秀某多次提交的更名申请,经工作人员按照《泸州市公安局户籍业务规范(2020年修订版)(试行)》(下称《规范》)中“公民变更姓名”的相关规定慎重分析审核后,认定申请理由不符合更名条件,作出了不予通过的审批意见。

那么,公民变更姓名要符合哪些条件呢?根据《规范》中关于“公民变更姓名”的规定,公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名字变更登记。

(1)由乳名改为学名的;(2)未成年人因父母离异、再婚或收养关系要求变更姓名的;(3)名字中含有不易识别的冷僻字、异体字、繁体字的;(4)名字的谐音或者含义容易引人误解、歧视或伤及本人感情的;(5)公民出家或僧尼还俗的;(6)姓名粗俗不雅,有违社会公德的;(7)妇女称氏改为姓名的;(8)其他特殊原因。

新闻推荐

军地齐携手 共护国防林

◎刘韧孙林3月24日,正在定期进行国防林巡护的叙永县人武部民兵森林草原灭火分队接到连部通知,摩尼镇太康村国防林大坳口突...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龙凤镇 技能培训2021-04-14 11:08
猜你喜欢:
春风醉酒城2021-03-31 23:31
评论:(符合以下这些条件 公民可以变更姓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