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三铁书记”善啃“硬骨头” 记当涂县湖阳镇党委书记姚国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8-14 07: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吴黎明

石臼湖围网拆除、非法组织老年会取缔、集体债权清缴……在不少人眼里,这些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有一个人,两年来,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以攻城拔寨的勇气,打赢一个又一个攻坚战。他,就是被誉为“三铁书记”的当涂县湖阳镇党委书记姚国基。

铁的决心——拆除石臼湖围网100万米,相当于合肥至北京的距离

如今的石臼湖,呈现出一幅“湖面开阔白鹭飞”的诗意美景。2017年7月,姚国基调至湖阳镇任党委书记时,却是围网密布。

石臼湖湖阳镇区域围网养殖面积达7.2万亩,围网长度达100万米。姚国基下定铁的决心,提出了“六字”工作法,即:把握一个“简”字,把围网长度作为唯一补偿依据;捏准一个“量”字,确定补偿标准不能高于成本;做到一个“定”字,制定周密工作方案;贯彻一个“力”字,形成强大合力全速推进;用活一个“策”字,彻底瓦解非法串联活动;坚持一个“公”字,确保围网测量数据真实、公开。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将涉及1000余户的213个养殖塘口、长度相当于合肥至北京距离的100万米围网全部拆除。

在这起环保整治“大考”中,湖阳镇区域内养殖户无一人上访,社会大局稳定。

铁的手腕——清退低保对象300多人,取缔非法组织老年会23个

到任伊始,他以治理“低保”工作乱象为切入点,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60余户300多人,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2018年3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久,他在全县率先取缔损害农民利益、侵占集体资源、侵犯基层政权的23个非法组织老年会,解散成员198人,收缴水面资源2260亩、资金56万元,彻底实现了“打财断血”, 并将两名顶风作案的原老年会成员移交公安机关。

他在全镇全面推行“集体债权清缴行动”,依法追缴历年拖欠的镇村集体资源承包费100余万元。仅一年时间,综合施策的社会治理成效就显现出来,2018年8月,湖阳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所有成员一次性选出,信访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铁的肩膀——消灭集体收入“空壳村”,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先后落户

湖阳镇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为此,他通过“抓整治、促规范、建机制”,持续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同时镇村两级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解决困扰湖阳蟹农多年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全镇河蟹养殖经济持续向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在全县前列。

上任伊始,他就把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户湖阳镇放在重要位置。投资额3800万元的水阳江中下游埂段加培工程、投资额2000多万元的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投资额2000万元的国家电网电力改造项目……一个个项目相继落户湖阳镇。

S446省道澄湖路是湖阳镇唯一一条内联外通的主干道,两侧违章搭建严重影响交通。他用半年时间以“零补偿”拆除了澄湖路两侧3米范围内816户违章搭建,创造了拆违没有补偿一分钱、也没有一名群众上访的奇迹。

拟投资7亿元的秦淮河航道湖阳段整治项目即将启动,涉及拆迁500余户。他说,无论多么艰难,将牢记使命,勇敢接受挑战,坚决把这个项目做成苏皖两省合作的示范项目。

新闻推荐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半年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为进一步提升马鞍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近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自然资...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铁书记”善啃“硬骨头” 记当涂县湖阳镇党委书记姚国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