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农,天下之大业 ■市农业农村局 李淼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9-29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一部国民的奋斗史,一部国家的成长史,更是一部马鞍山“三农”的史诗巨作。

一、历史与现实:波澜壮阔70年

70年来,马鞍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仅选取10个时间节点,以便深切地感受马鞍山市“三农”的重大变化。

——1950年,实现耕者有其田。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广大农民第一次成为这块新兴土地上真正的主人。

——1960年,人民公社。1958年8月前后,马鞍山市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掀起了人民公社化的热潮,至年底,几乎所有农户都参加了公社。

——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几乎与小岗村同步,马鞍山市当涂县大公圩地区、花山区濮塘镇等地已经进行了类似“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生产实践。至1979年底,全市就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1984年,丰收的烦恼。1984年,马鞍山市首次出现“卖难”。为解决类似问题,中央连续颁布了5个中央一号文件。从此,“一号文件”就成了中央“三农”政策的代名词。

——1991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乡镇企业向城镇集中发展,向农村进一步延伸。至上世纪末,马鞍山市农村乡镇企业已近2000家,名副其实是“天下三分有其一”。

——2006年,告别“皇粮国税”。2006年1月1日,绵延了2600余年的“皇粮国税”正式取消,同年国家还开始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

——2008年,城镇化拐点出现。2008末,马鞍山市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

——2010年,“土里刨食”渐行渐远。2010年,马鞍山市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首次低于30%,“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2014年,现代都市农业。确立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农民收入连续13年保持全省第一。

——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的工作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在一江两岸喷薄而出。

二、启示与意义:传承发展创新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确保了马鞍山市“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重中之重是前提基础。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对农业保护支持力度,为马鞍山市全面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是路径支撑。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从深度和广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有力地打破了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桎梏。

坚持城乡统筹是必要保障。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发展同步推进,有力地实现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富裕农民是最终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促进农民全面发展,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美丽江洲我的家

恒兴洲位于长江东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南京、芜湖两地皆为45公里。由于长年累月泥沙淤积而形成的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的...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天下之大业 ■市农业农村局 李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