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县:乡村振兴与法治同行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0-10 15:51   https://www.yybnet.net/

为充分发挥基层司法部门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夯实乡村法治根基,当涂县司法局专门成立了乡村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相关股室精干力量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的工作格局。定期组织召开全县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了解工作进度,解决重要问题。把法治乡村建设纳入《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并作为法治建设考核和司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培优专业队伍

该县司法局以乡镇普法领导小组为骨干,建立一支熟悉村(居)民常用法律知识、了解基层民情民意、热心为村(居)民服务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分期分批次对全县832名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培育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七五”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法润当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共有队员60余名,成为一支专业法律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利用“4·15”全民安全教育日、“6·5”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专业队伍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百余场,将印制的30000份宪法宣传册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全县迎接文明创建复检期间,结合“访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组织专业队伍大力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将宪法精神送进寻常百姓家。

●拓展宣传阵地

全县各级共投入300多万元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在县城建成了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文化园、法治文化大道3个“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其中当涂县建成法治文化大道被列入马鞍山市司法行政十件大事。在乡镇建成姑孰镇法治文化长廊、太白镇法治文化广场、黄池镇法治文化公园、乌溪镇法治文化街区等七个县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在农村,建成大陇镇塘桥村、塘南镇兴永村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园地,法治文化阵地遍布姑孰大地,充分展现了法治文化在建设法治当涂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将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工作中,力争全县所有乡镇至少有一个美丽乡村建有法治公园(广场)、法治长廊或普法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

●提升服务水准

加快推进农村法律顾问普及,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协助村(居)委会订立、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管理规定,为预防和化解决策的法律风险,保障村(居)委会行为合法提供支持。进驻法律服务网,建立村调解、村法律顾问、村法润民生等微信群,加快构建信息化法律服务模式,加强对各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及时帮助村民学习法律知识和解决村(居)民遇到的法律问题,推动法律服务进入每村每户。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20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150余条。

新闻推荐

当涂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国庆 通讯员 当宣 图/唐成斌 徐婷婷 王奉祥

9月25日,当涂县万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对祖国的热爱。连日来,当涂县各地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国庆佳节,广大干...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任吉悌同志逝世2019-10-03 06:51
评论:(当涂县:乡村振兴与法治同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