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生态环保一体化 打造宜业宜居美丽边界 ■文/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程颖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4:44   https://www.yybnet.net/

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之下,博望江宁勠力同心,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努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的宜业宜居生态新城。如今,生态环保一体化,已成博望、江宁两城的共识。

问湖哪得清如许 联管共治除积弊

石臼湖像一颗翡翠,镶嵌在南京溧水区、高淳区和马鞍山当涂县博望区三区一县交界处。32万亩的水面,连长江,跨皖苏。沿着石臼湖往北,尽头便是横山。横山东与江苏溧水区交界,北与江苏江宁区接壤。一湖一山,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博望区“等高对接,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添了许多“山水”情结。

过去,由于长期高密度养殖,石臼湖湖区水草锐减、生物链阻断,水质净化能力大为减弱,不仅水质严重下降,还严重影响了鱼类洄游、候鸟栖息。“以前,这里竿连着竿,网连着网,形成了一片又一片壁垒森严的‘人工池塘’。放眼望去,就像一条绵延不绝的‘水上长城’矗立在湖面上。” 从1984年退伍就一直在石臼湖管委会工作,和石臼湖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陶健感叹。

生态保护刻不容缓,限期拆围势在必行。开展石臼湖自然保护区围网拆除工作,集中拆除石臼湖水域围网,进一步改善石臼湖生态环境,维护湖泊健康生态,在三区一县是人心所向。在联管共治的机制下,三区一县也达成拆除围网、提高水质的一致意见。2017年底,石臼湖上所有围网被拆除,20多年的积弊,一朝清除。

为持续改善石臼湖水质,早日实现水质达标,2017年12月底,当涂县、博望区和南京市溧水区相关部门齐聚高淳区,形成相互沟通协商、分工协作、共享联动机制。2018年3月,石臼湖共治联管暨交接班工作会议又在高淳召开。今年10月份,当涂县、博望区、溧水区和高淳区生态环境局在博望区共同签订《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四地生态环境部门一致决定,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速构建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共商、共治、共享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达到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与石臼湖相似,丹新河也是一河连着苏皖两省。11月4日,深秋时节,丹新河边,波光粼粼,河水清冽。“就在上个月,江宁区环保局的同仁还来到博望,与我们共商保护水质事宜。”博望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程钢表示,丹新河全长14.7干米,在江苏境内1.6千米,在安徽境内13.1干米,流入运粮河、姑溪河,汇入长江。据介绍,今年1至9月份,河水水质基本达标。

“目前,我们与江宁区一道,准备对丹新河开展全河道清网行动,加大对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力度,确保水环境稳步提升,让两岸居民共享青山绿水。”程钢说,丹新河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包括河道两侧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整治,西岸河堤道路改造提升,河道两侧绿化提升等。目前,已完成方案初步设计,项目将于年底启动,明年汛前完成河道内施工,年底完工。

协同保护生态 迎来蓝天碧水

北倚十里横山,南卧万顷石臼湖,博望不仅青山绿水相拥,而且历史古迹众多。从董永故乡董山里村到“山中宰相”陶弘景的读书堂澄心寺,从东晋诗人陶渊明的隐居地横山到唐代诗人李白笔下的《下涂归石门旧居》,无不散发着博望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气息。

自然的馈赠,时间的给予,让博望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对自然心存敬畏与热爱,既要绿水长流,也要空气常新、大地常绿。

近年来,该区重拳出击,按照“治污、抑尘、控煤、限车、创绿”的工作思路,狠抓源头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仅2018年就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5家。

博望区还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加强固废源头管控,打好净土持久战,在三镇分别设置固废临时堆放点,委托专业单位转运处置,规范处置工业固废。目前全区上千家企业全部建了危废库。

生态保护是个大课题,尤其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深化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体,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体化,是跨界合作的首要任务。

在“生态先行”的共同思路上,博望和江宁也一致同意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核心,建立联防联治机制,逐步实现统一标准。强化生态空间协同保护,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跨界协同治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共建网络化生态廊道和绿色体系。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绿色低碳、高效循环产业,建立企业负面清单,杜绝高污染高排放低效能企业入区。加强横山林业保护,禁止过度砍伐、毁林开放等行为,治理水土流失,维护和重建山体、森林,共筑安全屏障。积极探索边界联合河长机制,建立“分段包干”属地负责管理机制,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推荐

全市近四成人口 拥有“家庭医生” 签约人数85.23万人, 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33个

“许大爷,您现在还晕不晕?沈阿姨,腰椎现在可好一些了?”11月7日上午9点,花山区慈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徐骅独自拎着医疗设备,来...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活活页■2019-11-12 02:40
评论:(生态环保一体化 打造宜业宜居美丽边界 ■文/记者 董磊 通讯员 程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