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聚焦一体化东向发展 紧扣高质量当头领跑 拉高标杆再出发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5:22   https://www.yybnet.net/

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从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局的高度,明确了全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实践路径,也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涂县对标对表市委提出的“当涂要当‘头’”要求,跳出安徽看当涂,放眼长三角找定位,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拉高标杆再出发,加压奋进干在先,努力在新一轮区域合作与竞争的赛场上跑出好成绩,为全市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贡献。

■记者 陈峰 吴黎明

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

领跑者

坚持眼睛向东看、目标跟东比,等高对接沪苏浙,深度融入长三角,积极探索与沪苏浙发达地区共建合作园区,搭建科创产业合作平台,持续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切实把当涂打造成面向长三角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院企合作先行区、制造业发展融合区、农产品供应区和休闲旅游度假区,坚定朝着“挺进全省前三强、冲刺全国五十强”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今年以来,该县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持续平稳发展态势。一举入围全国百强县五大榜单,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67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8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76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76位,分别较上年提升2位、2位、1位、1位;首次跻身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位列第60位。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增幅好于预期、位次靠前。从全市考核情况来看,全县三季度经济运行考核总分位居全市三县三区第1位、全市9个载体第2位,17个指标中有7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3位, 其中,建筑业增加值增长33%,位居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位居第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位居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位居第2;进出口总额增长26.4%,位居第3;PM2.5平均浓度降低1.5%,位居第2;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5.4%,位居第2。从序时进度来看,GDP总量308.1亿元,增长9.9%,超1.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总量41亿元,增长7.8%,总量、增幅分别位居全省十强县第5位、第3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超0.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超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超2.9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3.3%,超22.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26.5%,超3.1个百分点;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争当产业强县

先行者

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智造强县之路,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为主攻方向,按照“理产业思路、育产业人才、抓产业布点、建产业集群、促产业升级、搭产业平台”的要求,全力以赴招引沪苏浙地区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加快打造以奥克斯空调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利洁时桂龙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顺丰速运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产业集聚区,尽早形成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该县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发展前景看好。1-9月,新增规上企业14家、总数达313家,规上企业增长面达70%;新发展民营企业1008家,新发展个体户2837户;工业用电量持续位居全省县级第2位。1-9月,新签约超亿元项目44个,包括超50亿元的月兔智能家居产业园、超20亿元的富厚空调、扬山联合压缩机、鑫恒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企业17个,60个省市重点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05.4亿元、超序时进度40.2个百分点,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争当亩均论英雄

践行者

一方面,聚焦“扶优扶强”,做好改造传统产业文章。扎实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传统企业加快转型或退出,加大低效用地清理力度,加快“腾笼换鸟”,把政府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聚力创新创造,做好培育新兴产业文章。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企业与沪苏浙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努力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效益升级,深入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针对ABCD四类企业,分类实施专项行动,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低质低效企业有序退出,真正做到扶优扶强、优胜劣汰。实施精准招商, 优化效益源头。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紧盯沪苏浙等地,按照每个主导产业成立一个产业小组、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编制一幅招商地图、出台一套扶持政策、组建一个研发平台、设立一个引导基金“六个一”机制,全力招引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

同时, 推动园区升级。深入开展合作共建,经开区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积极与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产业新城;加快与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早日创成国家级开发区。

争当城乡融合发展

示范者

在持续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的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围乌路提升改造以及南部新城、江心洲生态花岛、姑溪河、青山河风光带建设,推动城乡同步发展、融合发展。

该县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优质粮油种植、水产生态养殖、畜禽规模养殖、绿色蔬菜生产、特色果品生产5大农产品生产基地,201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8.2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48.3亿元,2019年1—8月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28.8亿元。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家庭农场425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9个,其中,地理标志产品1个(石臼湖螃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园艺鲜桃、大陇葡萄、姑溪河大米),国家驰名商标1个(金菜地),中国名牌产品1个(海狮牌巾被),省著名商标16个、省名牌(农)产品6个。

该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 ,扎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小黄山、白纻山整治,高起点打造李白文化旅游区、江心洲鲜花岛和围乌路、姑溪河、青山河、石臼湖4条风光带,不断改善全县城乡面貌。重点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移风易俗。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做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提升,着力加强交通网、能源网、物流网、信息网“四网”建设,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一体化,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万元,增长10%,连续16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消除薄弱村、空壳村。

新闻推荐

初心照亮前行路 使命成就新作为 马鞍山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图为上湖家园居民喜拿房产证。■记者王永霞走进群众解难事,盼了多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到手;亮明身份、亮出标准,江边贫困...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聚焦一体化东向发展 紧扣高质量当头领跑 拉高标杆再出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