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秋风飒爽白云美 呵护蓝天眼睛明 马鞍山重拳出击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1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下的长江港口码头

不见了“灰蒙蒙”的码头,来往的船只在绿色港口忙碌;告别了刺鼻黄烟,烟囱口的水蒸气变成了可爱的“小白云”;坚持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发电厂变成了长江边的“小花园”……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与“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重拳出击、源头治理,打响一场蓝天保卫战。

11月14日,马鞍山“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长江港口码头、马钢热电厂、当涂发电厂,见证马鞍山守护一方蓝天迈下的坚实脚步。

喷淋洒水覆盖 “灰蒙蒙”变“小清新”

采访团一行沿着昭明沟查看,发现沟渠边铺设了整齐的绿化草坪,环卫工人在水中打捞落叶,道路上湿漉漉的没有扬尘,曾经“灰蒙蒙”的码头已不见踪影。在港口区的进出口处,记者看到进出港口的车辆都要经过喷淋区,不一会儿,车辆的轮胎和车身被冲洗得干干净净。

“以前这里扬尘特别厉害,一来到这里嗓子都止不住地要咳嗽,气味更是刺鼻难闻。”看到眼前的新景象,同行的工作人员不禁发出感叹。

随着“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为建设好长江边的这道港口“风景线”,马鞍山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对进港道路及堆场进行硬化处理;设置安装喷淋设备,对散货场地实施喷淋降尘;对堆场货物全覆盖以及进出港口车辆货物平向覆盖;对进出港口车辆进行自动冲洗;对于不能喷淋的粉料粉尘,采用管道封闭运输……用一项项真刀实枪的措施来抑制港口扬尘,还长江沿岸一片蓝天。

超低排放改造 水蒸气变“小白云”

采访团一行一路驱车前行,远远地就能看到马钢热电厂150米高的主排烟囱,旁边脱硫塔上的水蒸气缓缓冒出,映在蓝天下,仿佛一团白云飘入天际。

“以前烟囱里出来的都是浓浓黄烟,味道特别刺鼻。现在脱硫塔里出来的只有水蒸气了。”马钢热电总厂设备副厂长王仲明介绍说。

记者走进厂区内脱硫脱硝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对着显示屏忙碌着,墙上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各车间的生产动态,在这里能够通过DCS远程操作系统实现对电动阀门开关的控制和生产现场设备的启停。

据介绍,马钢热电总厂已于2018年底完成所有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并计划今年12月开始进行南区煤场全封闭改造环保工程。目前,该厂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排污申报率100%,粉煤灰全部回收综合利用。

污染物达标排放 发电厂变“小公园”

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每一片树叶翠绿光净,没有浮尘,当采访团一行来到当涂发电厂厂区时,仿佛这里不是一家发电厂,而是某个公园的入口。

为了建成这样的美丽厂区,当涂发电厂投资约3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先后完成了脱硫、脱硝,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煤场、石灰石料场封闭,卸煤专用码头扬尘治理,废水处理回收再利用等多项提标改造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大气三项污染物达标排放。2018年排放总量小于政府核查允许限制30%以下,实现废水零排放,粉煤灰、石膏等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

“环保仍在进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持续发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传奇说。

见习记者 任德玲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 425个村量化资产总额5.14亿元 去年实现农户分红1426万元

本报讯(记者邓婷婷通讯员俞卉蓉)11月14日,记者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年的...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吴泰昌文学馆开馆2019-11-11 10:43
评论:(秋风飒爽白云美 呵护蓝天眼睛明 马鞍山重拳出击打赢蓝天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