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碧波粼粼江豚现 百名客商笑开颜 宁马合作招商集中签约129亿元喜迎新年开门红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1-10 02:04   https://www.yybnet.net/

“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区位优势明显”“绿水青山入画屏”……“生态福地 智造名城”成为客商对这座城市的全新印象。1月9日,逾百名客商在市投资促进中心组织下,游览长江东岸生态客厅,参观郑蒲港综合保税区,考察龙头企业落户项目,近距离感受马鞍山天蓝水碧净土常在,聚焦马鞍山优质营商环境。

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马鞍山这座蕴含着力量和绿色的城市,迸发了激荡澎湃的无限活力。如何衔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钥匙”?那就是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推进宁马一体化发展。于高位落笔,着大局出发。去年11月14日,共饮一江水的宁马两市,携手签订《南京市与马鞍山市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绘“一张图”,下好“一盘棋”,开启了“砥砺前行再出发”的全新征程。

打好“南京牌”、做足“宁”文章,走出“加速度”。在距离《协议》落地不到两个月的1月9日下午,一场“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赢得了满堂喝彩。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有31个,总投资额达129亿元。其中签约5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13个,占比高达43%。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即将落地,为逐梦“一体化”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1

生态“启华章”智造“增后劲”

瑞雪兆丰年,初雪启祥瑞。迎着2020年的第一场雪,行走在长江东岸生态客厅“薛家洼”,一幅绿色江岸簇拥一江春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雪中美景引江豚频现,仿佛欢迎着客商的到来,奏起欢腾的乐章。惊喜浮现在每一个客商脸上,热情洋溢在每一个客商心中,大家纷纷表示,“为有源头活水来”,方能引得江豚现。“马鞍山的变化真大啊!”

游览结束,客商一行又来到郑蒲港综合保税区、当涂奥克斯项目厂区等地,园区大厅,井然有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集聚,热潮涌动。

“周末要带孩子来江边玩一玩。”游览结束,乔威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昕激动地说,这样一场马鞍山“深度游”,让来自台湾的他有了一份家乡情和归属感。

阔别20年,再次来到马鞍山的安徽智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霞生对于城市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从去年9月8日来到马鞍山,到10月15日签约,再到现在的项目厂房设备安装阶段,他感叹于马鞍山的政府全方位保姆式的快捷服务,更惊讶于这座城市经济与生态的完美融合。

“准备在马鞍山不走了,扎下根来。”高霞生介绍,公司主要产品为600公斤水陆两用无人机,一期项目投资额为2亿元人民币,计划二期再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他信心满满地说,正是马鞍山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了他进一步发展的底气。

在参观过程中,与许伟昕、高霞生有同样感受的企业家不在少数。点赞的心声洋溢在每一位客商的心底。

在“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新定位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不断改善“硬环境”,突破“软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棒棒精神”担负起历史使命,负重前行,迎难直上。通过全力修复建设长江岸线,厚植生态底色,给生态“留白”,为自然“种绿”,重塑长江生态,建设生态福地。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配套产业链,推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有力推动“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智造”加速转变。

2

服务“高速度”投资“新高地”

走进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奥克斯项目基地,“全程智能控制”是最亮眼的标签。作为奥克斯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该项目规模堪称“巨无霸”,不愧是全省近两年最大单体工业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超100 亿元,其中一期用地1500亩。去年10月8日,当涂奥克斯项目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

“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7个月,跑出了马鞍山‘新速度’,这离不开马鞍山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兵道出了大多数来马投资的企业心声。

这样的高效率被客商誉为“马鞍山速度”。这样的“马鞍山速度”也成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让赵亚兵乃至来马鞍山的客商彻底放心。越来越多的客商选择来马鞍山投资设厂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有着很高的办事效率,精准发力,这张“城市名片”让众多的客商放心地在马鞍山投资建厂。

“2018年9月20日,初次项目洽谈;2018年10月16日,正式签约,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26天!”易锐光电(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明回忆起企业与马鞍山的结缘,至今仍记忆犹新。在他看来,快得令人炫目的速度背后,是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想企业所想、急项目所急,真抓实干、雷厉风行、全方位的支持。

对接服务客商的高效率让企业源源不断进驻马鞍山,而许多客商来了就不想走的原因则是马鞍山市周边完善的产业链配套。

“我的客户德国舍弗勒、日本NTN陆续在南京落户、日本NSK在合肥落户,为了做好配套,2017年年初,我和合伙人便商量着在南京和合肥周边选址,最终被这里安商亲商的氛围所吸引,缘定马鞍山。”在浙江诚创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华高看来,承接产业转移,马鞍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以商招商,企业集聚撬动产业发展、成为上下游企业集聚马鞍山的“强磁场”。“口口相传,自发集聚。优越的区位因素和齐全的产业配套成为企业落户马鞍山的重要原因。”位于郑蒲港综合保税区内的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长春说。

纲举目张,招大引强。马鞍山市以市领导领衔推动的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化县区开发园区一把手外出招商考核,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计划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10个;围绕“独角兽”企业以及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旺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合作园区招商等多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得“凤凰栖”。

3

逐梦“一体化”扬帆“风正劲”

风起苏皖,潮涌江岸。作为安徽的“东大门”,亦是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交汇地带,马鞍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同时也是安徽融入沪苏浙的“排头兵”。

应对挑战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入密集施工期的新阶段之际,马鞍山以“一马当先”的姿势,迈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在长三角一体化浪潮中谋划城市发展,奏出“携手共进”的时代交响新时代马鞍山样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市委市政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落实市委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强化产业思维,设立半导体、通信通讯等4个专业招商小组,联合驻外联络处、驻点招商小组,载体驻外招商分局,建立驻外招商机构联动共享机制,在产业研究的基础上,全力以赴“走出去”承接产业转移。

体量大质量高、与马鞍山市主导产业吻合度高、与南京主导产业融入度高、洽谈签约效率高……在“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大家纷纷感叹项目“落地有声”。据介绍,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内容涉及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按总投资额而分,5亿元以上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通过和招商工作人员的接洽,我感受到马鞍山人的热情与真诚。我相信马鞍山的投资环境,这里是最适宜我们投资创业的热土。”作为此次“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的企业之一,南京葵智总经理周丰龙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认为,随着马鞍山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合作的战略深入实施,这里将是必兴之地,也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优化服务,成绩斐然;客商认可,未来可期。2019年,11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030亿元、增长8%,其中来自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达54.8%。1-11月,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1030.9亿元,总量全省排名第3,同比增长10.3%;1-11月,全市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24.6亿美元,总量全省排名第3,同比增长7.7%。

■文/李耀文

新闻推荐

安徽省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郎平被双开:擅权妄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2日消息,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马鞍山市慈湖高新技术产业...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碧波粼粼江豚现 百名客商笑开颜 宁马合作招商集中签约129亿元喜迎新年开门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