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舌尖上的年味香飘一江两岸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1-24 01:24   https://www.yybnet.net/

陶贤霞在炸圆子

和县金圩农庄节前生意火爆

王德香做的五香卤驴肉

陈萍在做八宝菜

春节期间,香醇的年味在马鞍山一江两岸氤氲开来。搓欢团、做炒米糖、打年糕、磨豆腐、炸圆子……时代再怎样变迁,那流传了千百年的传统年味不会变。

欢团,因为“欢欢喜喜,团团圆圆”而得名。两块半边的毛竹筒子,将炒米掺麦芽糖揉好,揉到有黏性,再用那两块半边的毛竹筒子合起来,使劲地来回搓,直搓到欢团又圆又紧致,然后“蹦跳”着从竹筒里滚落下来。炒米糖,把炒好的炒米,快速倒进热锅里,跟糖稀搅拌均匀,然后把热气腾腾的原料铲到正方形木头模子里,用“滚子”在模子里使劲来回滚平,边边角角都要压实压平,然后快速拆下模板,“啪”的一声,案板上赫然呈现一大块方形糖块。炸圆子,糯米里掺点猪肉,再油炸,现搓现炸最好吃。八宝菜,将十月菜洗净切丝,其余配料均切成丝备用,锅上火放入油,加入姜丝、十月菜丝、胡萝卜丝、黄花菜等炒出香味,放入调料翻炒均匀,淋香油、撒芝麻出锅装盘即可。打年糕,做年糕的糯米、粳米要按照一定比例泡上一天一夜,然后淘米两三次,再进行碾压磨粉,形成长条形,上锅蒸熟,冷透后切成小块。“年糕”谐音“年高”,寓意生活一年比一年高。

春节到来味先知。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一江两岸的普通人家,寻找舌尖上的年味。

当涂:家家八宝菜 户户味道香

“别看八宝菜只是过年的一道小菜,可是当涂人家必备的年味。”当涂县姑孰镇居民陈萍说,八宝菜又名传菜,顾名思义、代代相传,家喻户晓。其特点是:色泽金黄,酱香味浓。因营养丰富、方便食用、便于保存而经久不衰。

“腊月传菜味清咸,健健康康过新年。”陈萍对当涂人关于八宝菜的顺口溜记忆犹新。

案板上已准备好炒制八宝菜的主辅材料。主料有:十月菜丝、胡萝卜丝、黄花菜、千张丝、香干丝、木耳丝、榨菜丝、筒子瓜丝。辅料有:生姜丝、大蒜丝、白芝麻。准备阶段最关键的是,将胡萝卜丝晒干,然后泡发,这样就会散发出一种特有的清香。

配料齐全后,炒制更讲究。锅上火放入油,先放入胡萝卜丝炒出香味,再依次放入其他主辅料翻炒均匀,淋香油、撒芝麻出锅装盘。经过繁琐的工艺炒制完成后,集清咸辛香、红白酱青于一体。虽然它是佐餐小菜,但可别小看它,有它则代表着一个家庭里过年的气氛。

腊月炒传菜是当涂孩子从小到大的记忆,这道菜在当涂之所以代代相传,还有它特有的营养秘笈:一是具有清口解腻、增进食欲的功效;二是八宝菜中的有机酸及其盐被人体消化后能生成碱性的矿物质,可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平衡,防止血液的酸性偏高。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含山:过年加道菜 五香卤驴肉

1月18日,记者来到含山县清溪镇清溪社区王德香老人家,67岁的王德香和老伴鲁达华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他们在厨房里做传统的五香卤驴肉。五香卤驴肉是他们家过年的独特味道。

热气腾腾的锅里正煮着上好料的驴肉,堂屋里还有一盆生的驴肉正在腌制。王德香老人一边干活,一边聊着五香卤驴肉的做法。还特地切了些已经卤好的五香驴肉给记者品尝,“味道很正,进口咸淡适中,满口留香,肉质紧密”。

王德香一家5口人,老两口、儿子儿媳和一个孙子。孩子们忙,王德香便和老伴发挥出他们的做菜特长,自制五香驴肉。根据家庭需要,取适当驴肉,去杂清洗干净,泡水2小时,放入少量盐,2个小时翻一次,翻到4次,腌制20小时,再加些酱油腌上3小时后连酱油一起倒入锅中,加入桂皮、八角、香叶、生姜片、冰糖、香葱、料酒、适当盐、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用筷子插驴肉感到一点点阻力即可,也可以切一点尝,然后捞起来,放凉,装起备用,吃时再切片装盘即食,也可放一些辣椒末,浇上麻油,或者下面条都可。注意一定要小火煮,驴肉不能煮得过烂,过烂影响口感,没有嚼劲,就不好吃了。

和县:花式年夜饭 味道不一般

年夜饭象征着团圆,蕴含着浓浓的亲情。记者走访和县年夜饭市场发现,与往年相比,不少人习惯去餐馆吃年夜饭,一些特色餐馆年夜饭一桌难求。同时,今年除了价格亲民的年夜饭外,还有特色创新年夜饭、旅游年夜饭等花式年夜饭。

“刚报了一个家庭出游团,今年我们一家人去黄山旅游过年。”和县市民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屯溪老街吃年夜饭。按照行程安排,他们年三十入住黄山市屯溪区一家星级度假酒店。整个旅行连同年夜饭在内,人均费用大约在800多元。

像章先生这样选择旅游过年的和县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和县风行天下旅行社获悉,春节期间,选择出门旅行的消费者比较多,仅风行天下旅行社就有30多个家庭报了名,旅游过年目的地主要为黄山、三亚等。

“今年我们推出的贺岁大菜:红烧麻鸭老面饼、独家配制的名厨当家肉、徽州狮子头等。”和县江畔名厨负责人说,从预订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夜饭预订火爆,几乎是一桌难求。和县金圩农庄总经理沈德权介绍,从年初二开始,农庄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团聚宴、婚宴高峰,目前已预订了500余桌。

博望:传统的味道 游子的乡愁

炸圆子、灌香肠、蒸年糕、烧鳜鱼……这是每一个在外闯荡的博望人从小到大对家乡过年的记忆。在博望,家家户户依然会把过去过年时老祖宗做给晚辈们吃的这些“十大碗(博望人称年夜饭的菜肴)”,端到大年三十的餐桌上,一家人会大快朵颐,其乐融融。

过年,对博望人来说,有着和别的地方老百姓不一样的感受。过去博望、新市等地有人外出讨生活,或外出打铁、磨豆腐,或在外经商,至今博望依然有两万多人常年在外做“飞毛腿”(即做推销),数万人在外务工。因为常年人在他乡,只有春节时才能回家,因此过年就成为了博望游子的乡愁。新市人夏大香深有体会,16岁就随亲戚外出磨豆腐,每年盼着的就是回家和爸爸妈妈过年了。“在外吃得再好,都没有大年三十和家人围在一起吃的年夜饭香。”夏大香告诉记者,今年的年夜饭要亲手做,把每年父母做的“十大碗”照样子做出来。

陶贤霞是地地道道的博望人,记者在她家采访时,她正在炸圆子。陶贤霞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过年过的是一种热热闹闹的气氛了,但是美味丰盛的年夜饭依然是老百姓过春节永恒的主题。

文图/记者 吴黎明 苏自山 陈义山 慕继平

通讯员 刁节娜 许竹 聂园

新闻推荐

当涂交警新增石桥湖阳 两处违章处理服务点

本报消息记者高文亮通讯员田世雨报道1月22日,当涂交警为方便群众办事,缓解年关违章处理集中的压力,新增石桥、湖阳两处违章...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新产品出口旺2020-01-23 01:27
评论:(舌尖上的年味香飘一江两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