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加入作协的日子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26 00:31   https://www.yybnet.net/

丁酉年暮春,我有幸成为了市作家协会一员。

记得在那天召开的作协新会员交流会上,郭翠华老师说:“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作家要有情怀,更要有社会担当”。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起初我对她的话是不大理解的,但随着作协活动一次次开展,我有幸参与其中,渐渐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初冬时节,第一次和作协领导去和县善后镇小学,看望一名叫陶先露的小学生。她是被一个拾荒者收养的孩子,市作协和有关部门费尽周折帮和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并从2015年开始资助她上学至今,每年都会安排人去学校看望她。

那天在学校,我见到了小女孩,黑瘦不高,不苟言笑。当我们拿出给她带来的衣物及慰问金后她依然抿嘴低着头,气氛有些尴尬。郭老师走上前一下抱住了她,并与她轻声耳语,忽然,我看到她露出了微笑,这微笑如冬日暖阳,洒满了整个校园。

2019年3月20日上午,我接通知,下午去当涂大陇镇看望一位特殊作者宋传恂。中午时分,天气突变,狂风暴雨袭来。马鞍山遭遇历史有纪录以来的最强风,风力达14级。我拨通了郭老师手机,问她下午是否还去?她稍微停顿了一下说,和人家说好了,人家是有指望的,去吧。

下午两点出发,风雨交加。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我们停好车刚走进村口,宋传恂的父亲便打着伞把我们引进了他们家。他正在房间电脑前校稿,母亲将他从轮椅上推了出来。他先天性脑瘫,不能行走,无法自理。但他却用全身唯一能动的一根手指,坚持在键盘上敲打创作,并在各类刊物发表作品。正是这种文学的力量,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马鞍山市老作家陶继森要出两本书,作协安排我与他联系。但由于他听力问题电话中无法沟通,我一次次去他家,用笔和纸与他进行交流,有时要写上满满一大张纸。两本书顺利出版后,作协又为他专门召开了作品发布会。会上他对作协和我都表示了衷心感谢,看到老作家开心的样子,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我深深感受到作协就是所有作者的家,是文学与爱的桥。

加入作协时间不长,却收获满满。我一直思考着加入作协的意义何在?经历的这些事,遇到的这些人,让我心中有了答案。

记得郭老师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唯文学可以救赎,救赎自己,救赎他人,救赎被卑贱的心灵,救赎傲慢与偏见,救赎我们正在丧失的信仰。生命是短暂的,但文字可以超越时空,让我们抵达彼此的内心。

感谢作协的每一位老师,感谢遇见的每一位朋友,感谢文学。让我心灵有了净化与归宿,让我人生有了新的思考与感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努力让自己活成一束光吧,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加入作协的日子是充实的、是快乐的。

●杨平

新闻推荐

聚焦“三个突破” 助推产业升级 (上接第一版)

(上接第一版)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大力实施“三比一增”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和“小升高”储备计划,健全完...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从濮家店说起……2020-03-23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加入作协的日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