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英雄回家!他们值得所有礼遇 马鞍山市第一批返马的赴鄂支援抗疫医疗队员回家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4-0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记者 杨正文 刘挺 刘小庆 刘明培 涂慧民 邵纪明 王文生 储灿林 蒋雯 通讯员 秦书草

白衣卸甲,载誉归来。马鞍山42名支援湖北英雄不辱使命。自3月18日,他们完成使命,陆续从湖北凯旋,踏上返程之路。截至3月31日14时40分,马鞍山市42名赴鄂支援抗疫医疗队员全部从湖北返程。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是他们为我们逆行,是他们守护生命、传递力量、带来信心。

4月1日,其中首批返回安徽并进驻安徽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的5名医护人员,结束14天的疗养,返回出发之地——马鞍山。

春分时节,江南春雨催新芽;文明之城,一江两岸多英豪。逆行湖北的勇士们,今日荣归。

鲜花掌声和无尽的祝福;警车人群和注视的目光。

马鞍山各界人士早早就位。群众在路边扯起条幅,等待迎接英雄凯旋,向英雄们致敬。

英雄回家!他们值得所有礼遇。

“家里人来接我们了”

4月1日上午7时,贴着“千里驰援,逆行天使展大爱”长条幅的皖E00002中巴车从马鞍山出发,驶向安徽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迎接马鞍山市首批返程的赴鄂支援抗疫医疗队员们回家。

他们是来自市第四人民医院何锐、市人民医院韦振平、十七冶医院王艳、市妇幼保健院董红梅、当涂县人民医院沈宗红。

“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4月1日8时左右,一声声的肺腑之言飘荡在安徽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的上空。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如今,何锐等5名医护人员结束为期14天的疗养,凯旋回家。

“看到‘皖E’车子,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家里人来接我们了。”来自市妇幼保健院的董红梅内心很激动,终于可以回家了。“想回家好好陪陪爸爸妈妈和爱人孩子,我走的时候老爸都流泪了,还是有点愧疚的。”自3月18日从湖北返程,进入半汤温泉疗养院,她都是扳着指头数回家的日子。

2月15日至3月18日,包括董红梅在内的5名医护人员在武汉整整待了33天,他们工作在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

“在接收病人之前,心里还是比较紧张的;可一旦踏上救治‘战场’,也就释然了。人这一辈子,很难有多少机会是为国家服务。这次赶上了,我们很荣幸,心里有一种神圣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何锐说。

“回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抱抱小宝宝。”一提到孩子,市人民医院的韦振平有点迫不及待,她的小丫头正在上幼儿园,天天想着她。当涂县人民医院沈宗红的父母都在湖南工作。“知道我回家,妈妈特意从湖南回来了,我要和她好好聚聚。”

十七冶医院的王艳则有点不舍,3月31日刚和从湖北返程的师傅王静胜利会师合肥,今天就要离开了。王静是马鞍山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之一,3月31日返回安徽,一下飞机刚到酒店,就收到了王艳的鲜花礼物。王静在朋友圈里分享徒弟的关心:“是我见到、收到最美的花,谢谢你给我的惊喜,谢谢你给我的爱!”王艳和王静相约“等回小马再叙”。

9时许,中巴车载着马鞍山的英雄缓缓离开安徽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结束疗养,还未启程的其他地市医护人员和疗养院的工作人员,挥着手、舞着红旗,向马鞍山的英雄们告别。

沿着出征路,英雄们回家。车队经合芜高速巢湖入口踏上返程,一进入马鞍山境内,高速路上的电子屏打出“热烈欢迎赴鄂医疗队返马”“向马鞍山市赴鄂支援医疗队员致敬”等欢迎标语,经过不同路段的高速路时,交警站在安全地带向载着英雄的车队立正敬礼。

一路礼遇,送给载誉归来的英雄!还有更多的礼遇,在城区向英雄致敬。

“欢迎英雄回家”

10时许,英雄们乘坐的车队缓缓驶入马鞍山南收费站。

警车开道,18辆铁骑以“箭头前导、侧方护卫、摩托护尾”队形护航,全程警灯闪烁,这是一段特殊的归途,马鞍山公安交警启动最高等级警卫勤务,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迎接凯旋的战“疫”英雄。

“欢迎英雄回家”、“你们辛苦啦”、“阳光也来迎接您回家”……马鞍山南第二个道口两侧,来自十七冶医院、路政、高速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及自发而来的市民列队欢迎,传来阵阵欢呼。他们挥舞着中国旗,拉起横幅,竖起大拇指,夹道欢迎英雄回家。

“提前踩点,练习,早上将车子全部清洗一遍,迎接英雄回家!”90后铁骑队员陶云翔是铁骑护卫第一车,他和其他队员一起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来执行此次道路交通警卫工作。“心情很激动,特别荣幸,英雄们值得这样的荣光!”陶云翔立正敬礼,欢迎英雄回家。

10时12分许,载着5名“最美逆行者”的车队来到雨山路与江东大道路口。早早等候于此的40余名市民激动地摇起手中的五星红旗,一声声一遍遍喊着“欢迎英雄回家”。人群中,“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横幅被高高举起,清晰,醒目。

“祖国感谢他们,马鞍山感谢他们。英雄平安归来就是我们的幸福!”得知英雄回家,市民李琴琴特意请假1个小时,提前半小时赶到路边,以自己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国家有难,疫情肆虐时,5名英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前往最前线,书写了担当勇气,展现了医务人员迎难而上、大爱无疆的精神。”李琴琴佩服英雄们的担当和勇气,表示将以他们为榜样,向英雄们看齐。

10时18分,车队从金鹰路口驶过。群众、周边商场工作人员站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他们拉起“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横幅,手拿小红旗,呐喊致敬。

“欢迎回家!”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后,家住湖东一村,今年70岁的金宪友近距离看到车队从面前驶过,他一边高喊,一边举起双手向车上的医护人员挥手致意。“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赴鄂支援抗疫医疗队员回家的消息后,早上8点多我就来到这里等了。”说着说着,金宪友流下了眼泪:“真的被感动了,感谢他们为了阻击疫情作出的牺牲和奉献!他们是英雄,也是马鞍山的骄傲!”

一手抱着两岁多的孙子,一手挥舞着小红旗,透过车窗玻璃看到平安凯旋的医护人员,夏齐林十分激动。“舍小家、顾大家,远赴湖北为抗击疫情立下汗马功劳,看到他们平安归来,我就放心了,作为一名马鞍山人,我为他们感到自豪!”夏齐林说道。

江东大道、欧尚路口、湖南路上、金鹰路口……当天,车队沿途经过的主要路口均有民警、辅警现场值守负责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车辆通过时,全体民警、辅警面向车辆立正敬礼,目送车辆经过,向英雄致以最高的敬意。

“他们平安归来,就是最美的春色”

铁骑护卫、警灯闪烁,当载着医护人员的中巴车缓缓驶入市会议中心,一场简短而又热烈的欢迎仪式正等待着5名凯旋的英雄。

仪式现场,“热烈欢迎赴鄂支援医疗队员返马”、“向马鞍山市赴鄂支援医疗队员学习致敬”等标语格外醒目,上百名市直机关干部、群众代表列队相迎、翘首以盼,以最高礼遇迎接白衣勇士平安归来。

“欢迎英雄凯旋!”“致敬逆行勇士!”“你们辛苦了!”……上午10点30分许,在欢快的腰鼓声中,中巴车缓缓在市会议中心西门前停稳。当何锐、董红梅、韦振平、王艳、沈宗红5名医护人员步出车门时,迎接英雄回家的人们沸腾了!

现场工作人员快步上前,将一束束芬芳怒放的鲜花献给白衣勇士;人群中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表达着家乡人民对凯旋英雄最崇高的敬意。5名医护人员难掩激动之情,频频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每一张阳光的笑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与自豪。

家乡人民不会忘记,疫情肆虐时,正是你们慷慨赴荆楚,白衣作战袍,与病魔抗争,用生命拼命,以精湛的医术、医者的仁心、崇高的医德,践行了当初“不胜不还”的铮铮誓言,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你们为家乡争了光,为人生添了彩,家乡因为有你们这样的英雄儿女倍感骄傲和自豪!”

“欢迎你们平安回家!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感谢,表达敬意!”……

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着暖心的问候、诚挚的谢意,更道出了家乡父老奔涌于胸的那缕牵挂,企而望归的那份思念。

掌声一次次响彻全场。

“他们挺身而出、勇毅逆行,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亮,每一个名字都令人敬佩,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欢迎的人群中,孟艳君和同事们拍红了手掌。

“我一直通过新闻关注马鞍山市赴鄂支援医疗队,他们平安归来,就是最美的春色!”左雪丽热烈挥手欢迎,泪水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在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在夹道欢迎人群不舍的目光中,5名医护人员在仪式结束后缓缓步出市会议中心。

此刻,天空放晴,阳光上线,春意绽放。

这是我们翘首以盼希望的季节,这是你们白衣执甲拼来的春天!

新闻推荐

马鞍山司法局两个集体四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本报讯(萧然马兰熊逸凡)近日,司法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司发通〔2020...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加入作协的日子2020-03-26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回家!他们值得所有礼遇 马鞍山市第一批返马的赴鄂支援抗疫医疗队员回家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