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从“打工妹”到徽柴“女当家人” 芮志英的“风雨彩虹”创业路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24 00:38   https://www.yybnet.net/

从“打工妹”到徽柴“女当家人”——

芮志英的“风雨彩虹”创业路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胡智慧

在国内“众雄争霸”的农机市场,徽柴集团声名鹊起:这个坐落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市重点企业,下设马鞍山市常立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天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 生产的单缸、多缸系列柴油机产品不仅在国内打响了品牌,而且还成功走出国门,漂洋过海出口东南亚等地,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公司董事长芮志英是驾驭“徽柴”扬帆远航的“掌舵人”。从昔日打工者起步,到今天重点企业的董事长,芮志英这一路走得不可谓不辛苦。她靠着带领员工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大潮,“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了“做大做强”目标,成就了一个“历经风雨现彩虹”的传奇神话。

“打工妹”异乡打拼走上创业路

1971年,芮志英出生在博望的一户普通家庭。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大潮推动着博望这个工业重镇的发展步伐,也给新一代青年农民提供了“走出去”的出路。

1994年,芮志英从当涂县职业中学高中毕业后,死缠烂打终于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打起背包来到经济发达的江苏省常州市,在武进柴油机厂打工,做起了机械工和销售员。那时,当地人对来自安徽的务工者普遍还带有偏见,认为安徽的打工人员家里穷,看不起他们。芮志英心里憋着一口气,决定一定要为安徽人争气争光。她把别人用来看电影、轧马路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处处留心师傅们的操作要领,学习柴油机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上更是要求自己比别人做得更好。很快,她在同龄员工中脱颖而出,担任质量检验员,在专业上独当一面,让人刮目相看。

1999年,企业进行改制,芮志英不甘心就这样回到家乡结婚生子,毅然决然地拿出几年的积蓄,在常州农机市场租了个门面,做起批发柴油机零部件和整机销售的生意。她以诚信为本,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两年后,芮志英凭借在企业积累的经验,在常州当地租赁一处闲置的厂房,办起了生产厂,尝试生产柴油机零部件,实现了由“打工者”向“创业者”的华丽转身。这一段在异乡开门市从事销售、特别是自主投资办厂的创业经历,让芮志英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更增加了自信。

在创业的征程上,芮志英感受最深的是,同样是创业,女人要比男人付出更多的艰辛、要吃更多的苦头。在异乡办厂,她坚持自己做推销,上门给顾客发产品宣传册、送产品样品,及时和客户沟通,了解市场行情。有几次赶上订货会期间,年幼的孩子生病了,哭着要妈妈,可她也只得“狠心”出差,尽管在宾馆里暗自掉泪,可到了第二天她仍然强打精神,面带自信的微笑拜访客户,洽谈合作事项,拿下一单单合同。

在常州办厂时,芮志英娇弱的肩头同时挑起“带企业、带家庭、带孩子”的三副担子。厂子有了起色,可麻烦也接踵而至,租厂房的费用人为看涨,芮志英一年要搬几次家,两年没有消停过。

“开弓没有回头箭”,内心坚强的她咬紧牙关,挺过了一次次挑战,走过创业初期的泥泞路,终于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

“凤还巢”回乡办厂打造“当涂造”

2003年,在异乡打拼近十年的芮志英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回到博望家乡办厂兴业。

她成立了“鸿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单缸柴油机逐步达到5000台、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虽然企业规模不大,却是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折。历经市场风浪摔打的芮志英深知,只有“争先”才能赢得市场的商机和发展的主动权。她重视争取先进技术的消化运用,舍得资金投入,从大企业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培训,培养自己的管理人员队伍和科研团队,生产的柴油机以其优越的性能和性价比高的优势得到国内用户青睐,并成功进军海外市场,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做品牌”的升级,短期内年产值跃上千万元级台阶,成了博望地区的“明星企业”。

芮志英没有满足于“守摊子”,而是抓住二次创业的契机,果敢地又迈出“争先”的一大步。

2009年,在招商引资政策的激励下,她在当涂经济开发区北区投资盖起1.2万平方米的连片标准化厂房,立志建设一家上规模、同时具备出口创汇能力的企业,把自己的梦想植根于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2010年4月1日,“常立发”项目奠基,次年安装设备,总投资8000万元,上马了单缸和多缸两条生产线,可年产单缸柴油机10万台、多缸柴油机5万台,产品主要有单缸风冷系列、单缸R系列和S系列等50多种柴油机,以及多缸工程系列、发电系列、固定动力系列等30多种柴油机。2012年顺利建成投产。芮志英的梦想开始扎根、发芽。

芮志英十分注重产品品质提升和信誉保证,先后引进国内先进的检测和试验设备,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具有功率大、油耗低、可靠性高、操作维修方便等特点,赢得广大客户的广泛赞许和信赖。产品除在国内多个省市销售外,还远销到越南、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非洲等地区市场,年出口创汇超3000万美元,成为全市出口创汇的“领军企业”。

“徽柴”创新发展迎来艳阳天

从2013年下半年起,芮志英积极筹划“常立发”的创新发展。她通过组织招商活动,与江苏常州、山东莱州配套企业建立起投资合作关系,2014年又在当涂经开区南区投资建设“中国现代农业智能化机械设备系统集成中心”项目。新建年产10万台(套)新型多缸柴油机生产基地及配送中心,成立了“安徽天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公司产品类型由初期几种单缸机,发展到目前的单缸、多缸机系列产品,配套各类农业机械,装备稻麦收割机、玉米脱粒机等大中型衣机,同时延伸配套工程机械、发电机组设备等。公司有“一种新型柴油机呼吸器”“多用途两缸柴油机”等6项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生产制造的“490G新型柴油机”,被列入“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榜”。公司已建成的“技术中心”通过了县、市级认定,并与安徽工业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主要研究、改进多用途多缸柴油发动机产品,对小型气动机进行技术开发,标志着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6月16日,记者在徽柴集团柴油机组装车间看到,这里的生产线一片繁忙景象。流水线上,机器设备正在高效运转,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忙碌着,为新一批订单赶工。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2月19日企业开始复工复产,3月中旬基本上达到了满负荷生产的状态。”芮志英表示:“企业的生产计划已安排妥当,订单排到了9月份。目前公司上下以产能抢时间、补损失、占市场,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稳外贸的同时,加大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今年1-5月,内销额7770万元,同比增长30%;外销额达610万美元。”

6月19日,追求卓越的“徽柴”又迈向一个新起点——当天,安徽天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广西玉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正式签约、授牌和揭牌。

“玉柴是中国产品型谱齐全、完整的发动机制造基地,发动机销量连续多年居行业前列。玉柴是发动机行业标杆,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追求的方向和学习的榜样。”芮志英高兴地说:“此次与玉柴进行全方位合作,将极大地推动公司的科技研发实力与成果转化,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发动机行业的地位与水平,我们将会以与玉柴动力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努力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的战略合作模式,实现‘1加1大于2’的合作平台,为发动机行业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为当地经济建设做贡献。”

有志者,事竟成。芮志英在创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位女当家人的带领下,徽柴集团一定会迎来阳光灿烂的明天,写下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只因在借款合同上签字担保 一起金融借款案件 担保人须还款22万元

只因在借款合同上签字担保一起金融借款案件担保人须还款22万元6月14日,当涂法院执行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案件中的担保...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打工妹”到徽柴“女当家人” 芮志英的“风雨彩虹”创业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