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跑水牌”“跑筹” “百年民俗”接力护大堤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2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跑牌人”都是有责任感、有一定防汛经验的村民

护河镇“水牌”十几年前后的变化

巡逻人员将“水牌”交接给下一位巡逻人员

一次次交接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埂堤的有关情况,还可以有效监督巡查人员的工作职责

北大硕士研究生回家乡参与“跑水牌”巡埂查险

竹筹在手,责任到人

“跑水牌”“跑筹”——

“百年民俗”接力护大堤

■图/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尹秀忠 唐承斌

7月24日夜晚,大雨下不停。在当涂县乌溪镇一心村的防汛埂段上,该村几位巡堤人员沿着埂段排开冒雨巡埂,其中一名村民还扛着一个标有“水牌”的牌子。

“水牌从上一个责任埂段的巡埂人员那里接过,在做好水牌送达时间等记录后,我们再带着水牌巡逻到下一个责任埂段,沿途巡河巡堤、观察水情水势以及圩堤是否有渗漏等情况。”一心村党总支书记刘胜利告诉记者。

除了“跑水牌”之外,另一种与其相似的民间传统“跑筹”也在博望区石臼湖大堤上同步进行着。博望红杨村巡埂人员手持一支约80厘米长、写有红字编号的竹筹,正沿石臼湖埂堤进行“跑筹”。他们观察水情水势,用脚踩试探土基,探听异响。

“跑水牌”“跑筹”是当涂及博望等地一种民间传统的防汛巡堤方式。据说在当地已有上百年历史,一直沿用至今。过去通信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为了将防汛信息及时进行传递,那时人们想到了采用“跑水牌”“跑筹”的方式进行巡检,这样一旦有险情,可以以接力的形式将信息迅速传递出去。现在虽然通信便捷了,遇到险情可以立即用手机联系,但“跑水牌”等传统的防汛巡堤方式仍在当涂、博望等地广泛使用。在各防汛埂段上,防汛人员扛着“水牌”、拿着竹筹,从一个点巡逻到另一个点,24小时从不间断。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埂堤的水情水势、渗漏散浸等情况,还可以有效监督巡查人员的工作职责,保证河堤巡查工作的有效性,可谓水牌(竹筹)在手,责任到人。

新闻推荐

安置点受助村民成志愿者 七旬大爷义务为大家理发

柏志良在安置点义务理发安置点受助村民成志愿者七旬大爷义务为大家理发“柏大爷理发、刮脸、掏耳一条龙,还不收一分钱。”...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跑水牌”“跑筹” “百年民俗”接力护大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