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全家大人上堤去 小丫速成“伙头军”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7-30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朱蔚佳将自己做好的饭菜送到妈妈的手里

朱蔚佳来到妈妈值守的大堤

全家大人上堤去 小丫速成“伙头军”

“妈妈,吃饭了,快来尝尝我的手艺,我今天学了西红柿炒鸡蛋呢!”7月28日傍晚,在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防汛中队驻扎处,17岁的朱蔚佳冒雨骑车给母亲送来饭菜。看着女儿送来的饭菜,刘金娣眼睛有点湿润了。尝了一口西红柿炒鸡蛋,刘金娣连忙给女儿竖起大拇指。“以前怎么教她,她都不学,防汛后短短几天就学会了做菜,女儿真的长大了。”刘金娣是七房村的妇女主任,自防汛以来,她带头吃住在埂上,已经持续近两周了。

“女儿真的长大了,知道疼人了。”刘金娣说,本来大堤就有集体伙食,只有当外出巡堤吃不上,回来后才会吃泡面。知道外公、爸爸、妈妈因轮值巡堤,也有吃不上热饭菜的时候,在家带12岁小弟弟的朱蔚佳便责怪起自己,平常只顾着学习,没有好好地跟着大人学烧菜。

好在“师傅”就在手机里,妈妈最爱吃西红柿炒鸡蛋,不妨学着做一个。西红柿清洗干净,鸡蛋两枚,鸡蛋打入碗中,打散备用,热锅凉油8成热放入鸡蛋炒,鸡蛋炒散炒熟,炒熟的鸡蛋出锅备用,另起锅放少许油,6成热放入西红柿翻炒,加入糖和盐翻炒均匀出锅。几乎像背课文一样背熟后开始炒制,成了!便高兴地给妈妈打了电话,骑上车直奔大堤而去。经过几天的练习,朱蔚佳不仅会做西红柿炒鸡蛋,其它菜做得也越来越好吃,在堤上防汛的外公和爸爸都赞不绝口。

朱蔚佳的外公刘元华今年已经65岁了,自从知道村里要开始防汛了,没和家人商量就直接上了堤。在巡堤查险时,刘元华充分利用“土专家”的经验,每次都是带头处理险情,并不厌其烦地向年轻的队员传授自己辨别和解决塌方、渗漏问题的经验。他总是说“我还年轻呢,60多岁正是大好时光,我可一点都不比年轻的小伙子差。”

朱蔚佳的爸爸朱凤雷在乌溪镇畜牧站工作。这些天来,朱凤雷一直在防汛埂段轮流交替值班,一直没有回过家。白天开沟沥水、装石固基,晚上巡堤查险“送水牌”,每天没有一刻是休息的。他高兴地说:“本来和两个孩子约定,等防汛结束再陪他们吃火锅,没想到竟然先吃上孩子做的菜了。”

朱蔚佳的妈妈是大堤上的“女子汉”。她让年轻人值上半夜,自己值下半夜。大雨如注,她穿上雨衣雨裤,脚踩长筒胶鞋,手持电筒和铁锹,同堤上所有男队员一样,巡堤查险、清坡清障,样样不落。凌晨气温低,加上雨天多,刘金娣每天巡完堤回来也不知道身上是汗水还是雨水,衣服完全湿透。

知道大人们在大堤上的辛苦,朱蔚佳和弟弟则显得格外懂事。朱蔚佳说:“这次防汛,家里就剩下我和弟弟,我会在照顾好弟弟的同时,还要学会多烧几个菜,给爸爸、妈妈、外公改善伙食。”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新闻推荐

90后村干:防汛日志刷爆朋友圈 □付出:最多一天巡堤18.76公里 ■收获:和群众建立起同甘共苦的感情

90后村干:防汛日志刷爆朋友圈□付出:最多一天巡堤18.76公里■收获:和群众建立起同甘共苦的感情“成功刷新跑水牌纪录,18.76公...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家大人上堤去 小丫速成“伙头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