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晋陵胡氏:父子兄弟同赴国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2 04:14   https://www.yybnet.net/

李之仪塑像。(资料图片)

晋陵胡氏在胡宿的第三代、第四代仍然人才济济,第三代中的胡交修、胡奕修、胡淑修、胡端修,第四代中的胡唐老、胡世将、胡坚常等,都是当时的著名人物。到南宋末,晋陵胡氏仍没有衰落,出现了胡应炎父子兄弟同赴国难的悲壮场面。

胡淑修

为丈夫申冤夜盗手稿

胡淑修,字文柔,是胡奕修的亲姐姐(或妹妹),通五经,谙《史记》,研佛书,作诗词,尤其精于算术,沈括曾多次向她请教数学难题。

胡淑修嫁给词人李之仪,而李之仪是苏轼的好朋友。胡淑修对苏轼非常敬仰,认为他是一代豪杰,叮嘱丈夫多与苏轼交往。

宋哲宗亲政后,任用新党,苏轼一个月内连续被贬3次。胡淑修没有像其他人那样避嫌,在苏轼临行前,还亲手为苏轼缝制棉衣。

李之仪的老师是当朝宰相范纯仁,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范纯仁病重,把李之仪叫到病床跟前,口授政治遗言。李之仪整理成遗表,呈给宋徽宗,并为范纯仁写了传记。

范纯仁生前反对新法,而当时掌权的是打着新法幌子起家的蔡京。蔡京找出遗表中反对新法的话,把李之仪抓进监牢,严刑拷打。

胡淑修听说后,典当了衣物、首饰等,凑足路费,独自来到京城打点,想把丈夫救出来。但蔡京想把李之仪置于死地,胡淑修的努力没起作用。

后来,胡淑修打听到有个官员收藏了范纯仁的一份手稿,手稿内容正好可以驳斥蔡京诬告。但那个官员害怕蔡京,不管怎样都不肯拿出手稿。

胡淑修真可谓奇女子,她想出了一个奇招:用重金收买这个官员的仆人,得知了手稿藏在哪里。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胡淑修如女侠般,悄然闯进官员家里,把手稿偷了出来。

胡淑修为李之仪申诉,震动朝野,太后特地把她接到宫中,给予抚慰,称赞她是“读书能文”的女子,并特赐冠帔(宫中女子穿戴的凤冠霞帔)。

李之仪最终出狱,但没有官复原职,而是被编管(当时最重的贬黜等级,受此处分的官员等于判了刑,失去人身自由)到太平州(今安徽当涂县)。一家人到太平州后,他们的女儿和儿子相继去世,胡淑修饱受打击,第二年去世,年仅58岁。

胡端修是胡宗愈的儿子,元丰二年(1079年)考中进士,官至承议郎。在元祐党争中被刻上党籍碑,开除职务,编管到广安军(今四川广安市)。直到崇宁五年(1106),胡端修才被起用为宣德郎。

胡世将

由文转武抗金保四川

胡唐老、胡世将、胡坚常都是胡宿的曾孙,生活在南宋初期,一方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一方面继承着晋陵胡氏的优良家风。

胡唐老,字俊明,崇宁五年与弟弟胡世将一同考中进士。靖康元年(1126年),胡唐老升任殿中侍御史,后以徽猷阁待制出任镇江府知府、浙西安抚使。

后来东京留守杜充投降金国,导致建康府(今江苏南京市)失守。杜充的部将戚方带领溃卒逃到镇江府,胁迫胡唐老进攻临安府(今浙江杭州市)。胡唐老不同意并大骂戚方,惨遭杀害。胡唐老后来被追赠为徽猷阁直学士,谥号“定愍”。

胡世将,字承公,本是文官出身的他,因所处时代的需要,逐渐转为武官。绍兴六年(1136),宋高宗提拔胡世将为给事中兼侍讲、直学士院、兵部侍郎。

两年后,经叔父胡交修举荐,胡世将出任四川安抚制置使兼成都府知府。次年,四川宣抚使吴玠病逝,胡世将出任宝文阁学士、川陕宣抚副使。

金军大举进攻关中,长安(今陕西西安市)陷落。西北守军因分别屯守各地,被阻隔在金军后面,面临覆灭危险,形势非常危急。胡世将调动吴玠的弟弟吴璘等人出击,多次打败金军,使被阻隔在金军背后的宋军各部得以全师而返,胡世将因功被加拜为端明殿学士。

绍兴十一年(1141年),南宋主动对金国发起进攻。此时胡世将母亲正好去世,胡世将忍着悲痛,指挥军队收复陇州等地,大振军威。

绍兴十二年(1142年)三月,胡世将病逝于军营,享年58岁,谥号“忠献”,后改谥为“忠烈”。

胡坚常,字秉彝,祖父胡宗尧,父亲胡越修。胡坚常年少时就以荫恩成为建昌军南城县(今江西南城县)县尉,后来出任丹徒县县丞、盐官县知县,有循吏(奉公守法的好官、清官)的政声。

在盱眙军(今江苏盱眙县)知军任上,胡坚常召集流民,发展经济,加强军备,治绩斐然。

此后,胡坚常历任江东转运判官、副使,扬州知州,两浙转运副使,户部郎中,将作监少府少卿等。淳熙五年(1178),胡坚常受任浙西刑狱,还没赴任就病逝了,享年64岁。

胡坚常曾经8次上书朝廷,谈的事情大多切中时弊,非常符合当时的国情。

更为难得的是,他的父亲胡越修在世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家里非常富有。但胡坚常并没有为此奢侈挥霍,而是秉承家风,生活节俭。胡坚常对他人非常大方,经常救济他人,族人中有贫困者、生养死葬等,他都给予积极救助。

胡应炎

常州抗元家族被屠杀

胡应炎,字焕卿,胡宿的第八世孙,咸淳年间考中进士,授职溧水县(今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县尉。

德祐元年(1275年),胡应炎还没去上任,元朝丞相伯颜领兵南下,攻占常州,常州知州逃跑。

寄籍在常州宜兴县(今江苏宜兴市)的潼川(今四川三台县)人姚訔(yín),乘船到无锡,组织民众发起突袭,收复了常州。

姚訔被朝廷任命为常州知州,姚訔任命胡应炎为代理节度判官,协助抗元。

胡应炎对父亲胡聪和两个弟弟胡应发、胡应登说:“我们胡家世代受国家恩宠,现在正是杀敌报国的时候。父亲年纪大了,弟弟们应该侍奉父亲出去避难,我将以身报国,不能再顾及家里了。”

胡聪和胡应登、胡应发都说,国难当头,不能独自逃脱,理应报效国家。就这样,胡应炎一大家人都留了下来,与常州城共命运。

伯颜派元帅唆都率领步骑兵20多万人攻打常州城,而常州城里只有两万多没有作战经验的义兵和少数正规军。胡应炎等人从不同城门出战迎敌,各自连续多次获胜,杀死元军很多将领。

后来城内食物补给和增援都断绝了。唆都派人向胡应炎喊话,劝他投降。胡应炎大骂,把一些纸和布剪成面片状放到盆里,用筷子挑起,吃给城下的元军看:“我们食物充足,你们休想攻下城池!”

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常州城坚守了半年。后来伯颜率军攻陷南门,胡应炎领军与元军展开巷战,杀伤元军众多,最后筋疲力尽被活捉。唆都腰斩了时年27岁的胡应炎。伯颜下令屠城,胡聪和胡应发等都被杀死。

胡应炎父子在决心以死赴国难时,决定由胡应登护送一家老小出城,“以存吾宗。”胡应登泪别父兄,把家人送到吴中避难,免受了灭门之灾。

胡应炎的儿子胡松,字松岩,当时正在襁褓中。胡松长大后,回归故里,被推选为吏员,后官至江浙行省参知政事。

在元朝,晋陵胡氏开始衰落。但到了明朝,胡宿的第16世孙胡濙,当上了礼部尚书。

文/黄勇

特别致谢: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

新闻推荐

当涂二中:扬师德师风之帆 办人民满意教育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2019年国庆节“同升国旗”活动▲家长给老师送来感谢信▲马鞍山市第十二届运动...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晋陵胡氏:父子兄弟同赴国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