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全国种粮大户李敏涛: 低产田遇上“喜耕田” 大粮仓又是“粮满仓” ■记者 吴黎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24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种粮大户李敏涛:

低产田遇上“喜耕田” 大粮仓又是“粮满仓”

■记者 吴黎明

稻菽如浪,平畴如织。“这是富硒南粳46,因品质需要,生长期略长,国庆节后才能收割,亩产600公斤不在话下。”9月22日一早,李敏涛来到金灿灿的稻田查看稻穗成熟度,一脸喜悦地说,该品种加工后米粒饱满坚硬,煮出的米饭晶莹剔透、糯而不黏,柔而不软,再加上硒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早已被上海市场提前预订一空。

种粮七千亩,低产田变成大粮仓

李敏涛多年从事粮油收购工作。2005年,他毅然放弃国有企业粮油分公司经理职位,瞄上了当涂县北圩一望无际的7000多亩土地,成为一名种田人。当地人亲昵地叫他“喜耕田”。

当时,这里的集体农田都是乡镇发包给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由于远离村庄,耕作不便,农民一般只在种植和收获时节各去一次,种植效益不高。2005年10月,他开始承包这块土地,次年开始种粮。2007年,扩大到7462亩。2009年,他又续签了为期15年的承包合同。

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家人的反对。其次是资金困难,每年光承包费和生产性资金就要800多万元。尽管面临困难,他还是充满信心。包地当年,他就投入70多万元进行农田改造。经过他的苦心经营,几年后,这块低产田变成大粮仓,年产稻谷400余万公斤,可为1.6万人提供一整年的口粮。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粮食生产标兵、全国种粮大户。

种粮十四年,产量效益稳步增长

种粮十四年,粮食价格一度浮浮沉沉,而他却做到了产量效益稳步增长。

秘诀一:转换经营方式。2010年,他挑头成立粮满仓粮食专业合作社,用反租倒包的方式,将7462亩土地分包给25户社员种粮,统一品种,统一销售,抱团闯市场,分担风险,共享红利。

秘诀二:改变种植模式。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全部实行“虾稻共生”种植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每亩可产小龙虾100-150公斤,优质稻谷500公斤以上,综合效益好,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今年,社员姚宏基80亩地纯收入20多万元。

秘诀三:选择优良品种。选用富硒南粳46、有机南粳46等优良品种,采用绿色生态技术管理模式,喷洒有机富含微量元素肥料,促进水稻对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增加水稻硒等有益元素含量。加上“虾稻共生”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订单价格高于国家保护价,仅此一项,年可增收150万元。

种粮产业化,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从种粮大户,到创办合作社,再到粮满仓谷物种植有限公司。李敏涛已蝶变成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带头人。

如今,李敏涛在护河镇工业集中区征用土地70亩,上马了一套日产100吨的先进的稻米生产加工设备,并配套相应的烘干设备。大米加工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姑溪河”牌大米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入列农业农村部“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

同时,还牵头成立了当涂县“粮满仓粮食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入了6家农业科技公司、6家专业农业合作社和8家家庭农场共同组成联合体,进一步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让青春在乡村 学校吐露芳华

让青春在乡村学校吐露芳华近日,塘南镇兴永中心学校教师卫星,荣获2020年市“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2002年参加工作的卫星...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活活页■2020-09-22 02:41
评论:(全国种粮大户李敏涛: 低产田遇上“喜耕田” 大粮仓又是“粮满仓” ■记者 吴黎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