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居家贵和睦 近邻胜远亲 第六届市“邻里节”欢乐启幕 文/记者 刘小庆 慕继平 任德玲 通讯员 王旭 许竹 图/记者 储灿林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27 02:23   https://www.yybnet.net/

颁奖

志愿服务

放歌石臼湖

幸福在哪里

和谐中国

和谐邻里赞歌

我们是工农子弟兵

我们社区美如画

我们的中国梦

呼伦贝尔大草原

居家贵和睦 近邻胜远亲

第六届市“邻里节”欢乐启幕

文/记者 刘小庆 慕继平 任德玲 通讯员 王旭 许竹

图/记者 储灿林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9月25日上午,秋高气爽,博望区博望镇莲华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由市文明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长歌行”马鞍山篇暨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欢乐启幕。

现场,歌声飞扬,来自周边的数百名邻里欢聚一堂,品尝着刚采摘的葡萄,听着秦淮腔调的“南京话”表演,体验着爱心组织提供的各项志愿服务,欢乐迎中秋,庆国庆,话丰收!

邻里来“串门” 南京人献艺

当日9时30分,气势磅礴的歌伴舞《放歌石臼湖》开始了当天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紧接着,一曲音乐说唱节目《幸福在哪里》俏皮开演。10位来自南京的辣妈盛装登台,你侬我侬的秦淮腔调让现场观众听起来格外熟悉,接地气的老年幸福生活内容更让台下百姓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演出很好看,热热闹闹的,特别是这个音乐说唱节目,好看又有趣,逗得我忍不住笑。”家住四季花城的丁美琳正带着2岁的儿子看演出节目,有说有笑。她坦言,不是节目里提到表演者的实际年龄,她很难相信,台上这帮活力满满的辣妈竟然大多数都已过花甲之年,她很喜欢邻居城市南京选送的这个接地气的节目。

得到现场众多观众的夸奖,《幸福在哪里》表演者之一的成丹高兴又激动。“特别开心,带着节目来走亲戚,做文化交流,以我们的方式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作为南京江宁区姊妹艺术团负责人的成丹表示,特别喜欢马鞍山这座邻里城市,喜欢这里的风景及风土人情,尤其是马鞍山人民的热情。成丹表示,受邀参加此届“邻里节”开幕式演出,是她和整个团队的荣幸。为此,她带领团队精心挑选节目,最终选定自编自导自演的《幸福在哪里》这个节目。据介绍,作为当地名气较大的艺术团体,姊妹艺术团上过央视,获过全国大奖。

当天的文艺演出还表演了《我祝祖国三杯酒》、《和谐邻里赞歌》、《我们社区美如画》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诗朗诵、群口快板、舞蹈等表演形式为主。此外,现场还表演了曳步舞《祖国山河美》、打莲湘《幸福就在山水间》等特色节目。

点赞“好邻居” 弘扬“新风尚”

点赞“好邻居”,弘扬文明新风尚。当天启动仪式上,市文明委还对全国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呼云、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花山区西湖花园社区、当涂县天下益家志愿者协会、含山县岑冉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市特教学校石宏林、花山区周圣清、花山区田家根、雨山区金元伟和周立春等6户博望区“文明家庭”进行了集体表彰。

居家贵和睦,近邻胜远亲,全省学雷锋典型代表周圣清认同并赞扬这样的老话老理。已连续参加四届市“邻里节”的周圣清认为:“全国人民是一家,团结在一起力量大,邻里小家关系和睦了,整个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80岁的周圣清坦言,每次热闹节日,党和政府都记着她以及身边的众多榜样老邻居,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尚。“‘邻里节’让邻里乡亲们有了更多交流,营造了互帮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在全国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呼云看来,邻里节热闹又有意义。作为“七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的“七姐妹”之一,呼云热心公益13年,总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穿梭大街小巷,日夜奋战抗疫一线,践行文明榜样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呼云表示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邻里乡亲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

作为文明和美家庭楷模,周立春、程立芳家庭幸福美满,夫妻俩领着女儿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谐守礼精神,彰显了文明家风的力量。疫情期间,周立春作为税务局食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每天和志愿者送餐上门,帮助采购生活用品,让居家观察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家庭中,程立芳不仅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勤俭持家的好主妇,更是廉洁家风的贤内助,时刻提醒丈夫坚定理想信念、清正廉洁干事,筑牢家庭防腐拒变防线。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也表现优异。生活中,程立芳发挥与邻里女性之间更易交流沟通的优势,不仅自己与邻居和睦相处,还在邻居遇困难时主动帮忙,遇矛盾设法调解,遇问题互相商量,带头践行文明乡约,和谐邻里关系。

志愿服务“走心” “邻里圈”乐事多

邻里守望,与邻为善,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壹加壹助学协会”、中爱助老、凡星公益等10支爱心社会组织还开展了文明助邻活动,几十名专业志愿者不停地忙碌着,忙着理发,忙着现场演练急救过程,忙着传授垃圾分类知识等,当天的“邻里圈”乐事格外多。

“‘现场急救如何抓住生命;黄金四分钟’?拨打120需讲清哪些内容?儿童气道异物怎么办?”凡星公益协会展台前,人体模型前围满了市民,志愿者邹重新正现场教授心肺复苏步骤,细致又耐心。邹重新认为:“急救知识培训,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场,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内容能为大家的幸福生活增添一道安全屏障,护航每一个人的幸福。”

在花和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我来帮志愿者服务队的义诊展台前,74岁的志愿者龙存善细心记录每位测量者的血压数值,忙得不亦乐乎。曾是受助者的他如今反哺社会,成为志愿队副队长:“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与邻为伴,帮助更多邻里,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志愿服务“走心”,演出精彩,还能免费品尝新鲜的农产品,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惊喜不断,可把博望社区居民迟厚芳乐坏了。“一大早就来了,演出好看,中途还特意打电话叫周边亲戚也来看看玩玩,吃吃喝喝。”作为土生土长的博望人,69岁的迟厚芳目睹了城市发展,感受到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安享晚年的她,特别喜欢“邻里节”这样的热闹节日。“和和气气,笑笑哈哈哈过日子。”目不识丁的迟厚芳坚信家和万事兴,与老伴结婚50年了,她从未和老伴红过脸,以勤俭持家养育教育三个子女,如今一大家子10口人生活在一起,三世同堂,日子甜成了蜜。“相互照应,以和为贵,家庭是这样,邻里也要这样相处。”迟厚芳笑着说。

当天,八卦恒丰葡萄专业合作社、智峰生态园等11家涉农企业还将农产品带到现场,让参加邻里节的市民品尝。

新闻推荐

全国种粮大户李敏涛: 低产田遇上“喜耕田” 大粮仓又是“粮满仓” ■记者 吴黎明

全国种粮大户李敏涛:低产田遇上“喜耕田”大粮仓又是“粮满仓”■记者吴黎明稻菽如浪,平畴如织。“这是富硒南粳46,因品质...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生活活页■2020-09-22 02:41
猜你喜欢:
评论:(居家贵和睦 近邻胜远亲 第六届市“邻里节”欢乐启幕 文/记者 刘小庆 慕继平 任德玲 通讯员 王旭 许竹 图/记者 储灿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