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县塘南镇吴村港村围绕“水”字做文章 水中蹚出共富路 记 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俊 张定富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3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县塘南镇吴村港村围绕“水”字做文章

水中蹚出共富路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俊 张定富

又到河蟹丰收的季节,养殖户吴明康欣喜不已。在党员吴贤春的指导与帮助下,吴明康的养殖水塘水质良好、水草丰茂,养出来的螃蟹个大味美,每亩纯收入5000元不在话下。

吴明康所在的当涂县塘南镇吴村港村是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大村,村党组织致力于“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村干部和党员组织群众进行专业合作、共跑水产市场,提供产购销“一条龙”服务,党员示范户还与养殖户结对发展。

“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给全村水产养殖业带来新变化,形成了标准化、产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的河蟹生态养殖产业体系。全面实行生态养殖模式,在基本不改变现有养蟹方式的前提下,在蟹塘中养殖高品质的鳜鱼等品种,增加养殖水体的效益。由村民吴小俊挑头创办网上电子商务平台,一年的网上总交易额达到800万元左右,销售范围遍布全国各地,解决了“怎么卖?往哪里卖?”的难题,促进了农民水产养殖增收。

村党支部通过规范“三资”清理,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依法收回、整理置换、规范手续等措施,进一步明晰集体水面产权,再将集体水面进行“发包”。2019年,村集体资源发包总面积达1350.3亩,资源发包总金额达280万元。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细化对村集体的管理清单,在支出源头上确保资金合理使用。通过“四议两公开”,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等重大处置事项进行民主讨论、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定期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三资管理情况,实现财务收支双月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作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0个示范点之一,吴村港村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资源性及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集体股份不超过20%,其余全部配股到人,每人持有一股。 2019年,按照一户一证标准发放农户股权证书,作为享受收益分配的凭证,村民尝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甜头。

集体经济富起来,基础设施建起来。近年来,村集体加大建设资金的投入,自筹建设资金400多万元,完成机耕路硬化1万多米,进行“四好农村路”建设,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完成“组组通”工程。村民渴盼的道路实现“组组通”,电路实现全覆盖。自2013年开始,村里投入资金150万元改造低压线路,村委会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稳步推进对台区进行线路改造工作。

近年来,吴村港村积极投入资金用于民生工程建设,村集体给每位村民全额垫付了新农合参保费,垫付金额每年高达50万元,全村新农合参保率达100%;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率高达96%,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银龄安康”55岁至80岁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近几年来吴村港村先后荣获“当涂县首届文明村”、“综合实力十强村”、“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金牌管家”、“五个好”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村党支部书记吴经淼表示,将围绕“水”字做文章,努力实现水面活起来、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党旗先锋亮起来的“一活一美一富一亮”的目标,拓宽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空间,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村民收入。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严把“组织领导关、宣传发动关、股权量化对象关、清产核资关”四关,努力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和拓宽集体资产增收渠道,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民生福利。

新闻推荐

中国石化马鞍山分公司: “党员爱心服务岗” 情暖“双节”

中国石化马鞍山分公司:“党员爱心服务岗”情暖“双节”本报消息记者涂慧民通讯员汪燕报道“陈师傅,变天了,快进来避避雨,喝口...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石臼湖成鸟儿乐园2020-10-12 01:51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县塘南镇吴村港村围绕“水”字做文章 水中蹚出共富路 记 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俊 张定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