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夜游钓鱼台 ●李业清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夜游钓鱼台

●李业清

庚子中元节,时届仲秋。汛情渐行渐远,凌云山公园终于恢复开放。沐着习习晚风,踏着溶溶月色,我夜登钓鱼台,拜谒李之仪。

汛后的公园,洪水漫堤的痕迹随处可见:原本满塘的荷叶,没入水底,了无踪影;荷塘边的垂柳,伫立水中,宛如美人出浴,迎风舞袂;观景台的栏杆、甬道,泥浆色的水渍依稀可辨,伏案抚琴的杨姝塑像,水渍高及其腰。

钓鱼台,南临姑溪河,北倚凌云山,存在于距今约6000—5200年的新石器时期晚期。亦为姑溪居士李之仪垂钓之处。多有文人墨客来此凭吊。余亦常在钓鱼台流连,感叹人生之短暂,天地之永恒。曾赋诗一首:独上钓鱼台,幽思滚滚来。水清鱼跳跃,林密鸟飞回。芳草随春绿,山花守约开。先民何处去,天地一尘埃。

九百多年前,才华横溢,命运多舛的李之仪,因得罪权贵,被除名编管当涂。越三年,妻儿相继离世。一代文豪孤苦无依,贫病交加。后卜居姑溪河畔,垂钓于钓鱼台,寄情山水,诗酒自娱。许是上天眷顾,绝色歌姬杨姝和他不期而遇,与之相识,相知,相爱,演绎了一段才子佳人的传奇。

月移中庭,清辉似水,为凌云山公园平添了一层神秘的美。凌云宝塔和快乐王国的摩天轮遥遥相望,霓虹灯光迷离闪烁,倒映在微波荡漾的秋水中,美轮美奂,恍如梦境。浅秋的风,梳理着香樟树的树冠,沙沙作响,似乎能感觉到黄叶悠悠坠地。路边的衰草野花丛中,蟋蟀低吟浅唱,倾诉衷情。脚下的姑溪河水,轻柔地拍打着堤岸,缓缓诉说着钓鱼台的过往,讲述着李之仪的故事。然后,一路奔流一路歌,扑入长江的怀抱。

在水天连接处,我仿佛看到李之仪携杨姝穿越时空,联袂而来,翩然飘落在钓鱼台上。只见杨姝轻拨琴弦,李之仪凝神吟唱: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几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流水悠悠不绝,相思缠缠绵绵。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多少年来,我一直想探究李公之仪的幽怀,此情为谁而诉?此曲为谁而作?然而,百思不得其解。

秋夜阑珊,几缕云彩遮住了天上的满月。远处的青山,如同山水画中一抹淡淡的墨痕。云影随风而变,幻化为峨冠博带的仙人。或许,是诗仙李白,已将青山作故乡,正把酒临风,月下饮孤独,对影成三人。

蓦然,我的心里豁然开朗。是的,“我住长江头”这首传唱近千年的情歌,已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凡有华人处,凡通华语者,人皆能咏之,歌之。有此足矣。又何必纠结于她因何而写,为谁而作呢?一如诗仙李白,他是孤独的行者,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青山有幸埋仙骨,这就够了,又何必纠结其出生地在哪里呢?想到此,我释然了。

有二李相伴,今夜,我定会在诗韵墨香中入眠。

新闻推荐

“粮食日”前话节俭

安徽省当涂县五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姑孰镇西大社区开展“惜粮节粮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辨认农作物、趣味拼图...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暖心善举传温情2020-10-12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夜游钓鱼台 ●李业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