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三变”艳了桃花村 记 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 俊 王沅霞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2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三变”艳了桃花村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俊王沅霞

从桃花村“山闲山舍”民宿茶室的露台抬眼望去,大青山山峦叠翠,一座座徽派小楼掩映在茂林修竹之间,新修的山路如一道黑色的绸带随着山势起伏。如今,当你置身于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时,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现在每年的纯收入有十七八万元,我和老伴天天就琢磨怎么把院里院外弄得‘美美的’,让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山闲山舍”民宿的主人夏敬业说。

以前的桃花村只有一条很窄的石子路进出,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最近几年政府投资修了沥青路,村里统一规划进行亮化美化,发展旅游业和水蜜桃、蓝莓等特色经果林产业,现在全村40%以上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活了经济,富了百姓,美了环境。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不到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96万元,实现富民强村。

桃花村之变得益于“三变”改革。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桃花村成立青山人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以发展民宿餐饮作为改革方向,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作为有效补充,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改革的重要实践,以“三变”促进农旅融合、资源整合、市场放活,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旅行社”的经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民稳步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为本。近年来,桃花村以经果林种植和乡村旅游服务业为主导发展产业,突出5个“1”工作,即打造1个农旅节庆品牌、打响1个农业经济品牌和1个旅游服务品牌、培养1批职业新型农民、培育1批带动力强的新型家庭农场。2019年桃花节是该村第14届桃花节,单日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桃花节游客量统计突破50万人次,较往年游客人数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变”改革让桃树变成“摇钱树”,2017年引进的水蜜桃已结硕果,售价是普通鲜桃的2倍多,2018年,桃花村再次引进新品种果树6种4000多棵。截至目前,有2112名农户将640亩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村统一运营。村内目前有星级农家乐31家,新型家庭农场23个,桃树品种20多个,年产鲜桃1400万斤,桃胶10万斤,特色果品有葡萄、火龙果、猕猴桃、柑橘等,年产值达6700多万元,年创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

桃花村党委书记韦平平表示,“三变”改革是农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增富的有力抓手,将进一步加大“三变”改革的推广力度,通过升级打造“两节一品牌”(桃花节、采摘节、桃品牌),以桃产业为依托,做活桃经济,提升旅游服务,通过电商助力外销,使“桃品牌”资源发展成为“桃产业”收入,让更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参与到“三变”当中来,让更多农民在“三变”中增收致富,让更多经营主体在“三变”中发展壮大。

新闻推荐

坚持问题导向 真心帮扶企业 马鞍山市政策兑现落实“四送一服”工作专班成效显著

坚持问题导向真心帮扶企业马鞍山市政策兑现落实“四送一服”工作专班成效显著记者高文亮通讯员钱敏勇为全面做好“六稳”...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活活页■2020-10-16 02:27
评论:(“三变”艳了桃花村 记 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魏 俊 王沅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