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江南可采菱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23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吴静

家常菜里,有一道荷塘小炒最是喜欢:取鲜嫩的菱角,与藕片、青红椒爆炒,加盐少许出锅,盛在白瓷盘里,泠泠一片,似白月光,清冷素淡。

生在江南,山清水秀,池多,菱也多。

昔年,老家三面环水,西面土墙,正对着一汪小小的池塘。入夏,翠绿的菱盘开出细白的小花,像散落的繁星。不久,花落菱角生,日子飞转,菱角也跟着生长。

秋风浩荡,那些菱盘密密麻麻,疯长成一池冷绿。轻轻扯起一根菱角藤,整串菱盘便被掀开,青红的菱角赫然出现在眼前,颗颗硕大、饱满,叫人欢喜不已。

菱有家菱、野菱之分,家菱中鲜嫩者宜生食。剥生菱是一项技术活:用指头捏住菱的角,轻轻一掰,元宝形的菱肉就“跳”了出来。老菱角适宜水煮,软糯醇厚,味道赛板栗。

最爱吃野菱,它个头虽小,煮熟后却极香。吃野菱角是一种挑战,那几根张牙舞爪、尖利的菱角刺儿,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吃时需手口并用,埋头苦干,有时舌头、嘴唇皆被戳破,龇牙咧嘴疼得嗷嗷叫,竟也舍不得丢手。故乡有俗语:“人吃菱角猪吃稻。”话虽不雅,却是吃起菱角欲罢不能的真实写照。

《说文解字》称:“菱,楚谓之芰。”挚爱菱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是也,“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他钟情的,是菱的高风亮节。菱,确为湖中的君子,宽厚、澹泊是其本心,它的身段是低的,心也是低的,于时光深处静立无言,秋来,悄然捧出一把累累的果实。

想起《红楼梦》里的香菱,心头平添几多悲凉、几多慨叹。她本名英莲,容貌姣好、聪慧过人,是姑苏望族甄士隐的女儿。谁想癞头僧诗“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竟一语成谶。元宵佳节,她与父母离散,从此颠沛流离,坎坷几多,真真是“幼年罹祸,命运乖蹇”。

那一年,呆霸王薛蟠出了门,香菱走进大观园,遇着了诗词,也遇着了生命里最初的一抹柔情。她拜师黛玉,挖心搜胆、苦心吟诵,连梦中呓语也在作诗。香菱作诗,精血诚聚,从最初的“措辞不雅”“过于穿凿”,再到“新巧有意趣”,终成海棠诗社一员,连黛玉也夸她“是个极聪明伶俐的人”。

即使深处泥淖,也能抬起头来仰望星空。诗歌,就是香菱的星辰,她敬诗、爱诗、梦诗、写诗,用深藏于内心的才情与气质,点燃了生命中所有的绚烂。大观园里万紫千红,香菱一朵,独自美好、独自芬芳。“菱角何纤纤,菱叶何田田”。菱,横亘在唐诗宋词的水岸上,泛着盈盈波光。

蒹葭苍苍,碧水回环。采菱,多为江南女子,她们一身红衣绿裤,像是从《诗经》里走来,簇拥着、浅笑着,三五成群。

她在水边采菱,也采撷质朴的爱情。她知道,湖岸上,有她心仪的男子,剑眉星目,浑身刚气。她神色惶惶,风也调皮,吹乱了青丝几缕。

他轻唤她的名,她不语,他便急得涨红了脸,冒冒失失唱起了采菱曲。

木舟微漾,情思也跟着流转。她垂着头,不敢看他,只兀自翻着菱盘,那些相思啊,似菱藤,牵牵绊绊,千缕万缕的,拽不尽也扯不完。

秋风又起,一些往事漫过记忆。想觅一叶小舟、采一回红菱,如歌词里所唱,郎有情,妹有心。斜阳里,鹭影绰绰,缓缓飞过水田去。

新闻推荐

当涂县将举办 “助农惠民·帮企振业”直播带货

当涂县将举办“助农惠民·帮企振业”直播带货本报讯(通讯员夏美东)为扎实推进当涂县电子商务发展,提升农村产品上行质效,促进...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南可采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