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大陇镇:发挥“三大效应”走好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16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大陇镇:发挥“三大效应”走好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本报讯(通讯员 费友勇) 当涂县大陇镇为全国首批“中国河蟹之乡”,大陇葡萄”为全市唯一葡萄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产业特色明显。近年来,该镇充分依托资源禀赋,科学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产业+基地+主体”一体化培育,发挥产业规模效应。围绕水产养殖、葡萄种植两大核心产业,打造“绿色水生蔬菜”“红色龙虾”“青色螃蟹”“紫色葡萄”“白色虾田米”多彩农业聚合发展的“样板区”。累计建成农业部水产示范养殖场2个、省级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5个,培育优质农产品新型经营主体12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今年,该镇河蟹养殖面积达4.7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葡萄种植面积1000亩,预计农业总产值达8.6亿元。

“资金+人才+技术”精准化保障,发挥要素集聚效应。围绕现代化农业发展思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打造要素汇聚的“集散地”。制定“多彩农业”三年培育计划,选取6户从事水产、葡萄等产业的种植养殖示范户,每户每年给予2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绿色农业发展示范作用。积极制定本土产业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近年来,累计培育新型农民3000余人,获得省市级农业科技奖项5项,在“种草、投螺、稀放、配养”的河蟹养殖“当涂模式”已推广至全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模式创新,自主研发出“蟹塘鳢虾高效生态混养模式”等省级科技成果6项,充分保障本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渠道+品牌+活动”融合化打造,发挥市场带动效应。围绕农业市场化运作思路,推进特色品牌培育,打造农业产业化创新的“试验田”。持续擦亮区域特色品牌,“大陇葡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涂龙虾”近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大陇螃蟹”连续2年登上央视新闻,“柘里陇虾”“绿色大陇”等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持续推进。加快农村电商等渠道建设,配合“柘里龙虾”线上直播活动和葡萄节、龙虾节等线下活动品牌,持续增强特色农业品牌的影响力。今年以来,该镇实现农产品网销额2457.3万元,带动农业三产服务增收2.7亿元。

新闻推荐

当涂强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 推进自主填报 专人答疑解惑

当涂强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推进自主填报专人答疑解惑本报讯(记者吴黎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于11月1日零时启...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的家乡马鞍山2020-11-06 01:08
猜你喜欢:
《弟子规》有感2020-11-06 01:23
评论:(大陇镇:发挥“三大效应”走好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