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深化“河长制” 共绘碧水图 马鞍山市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强化水资源管理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2 02:17   https://www.yybnet.net/

深化“河长制” 共绘碧水图

马鞍山市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强化水资源管理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丁知评

立冬过后,天气渐冷,但陈珊珊依旧会起得很早,赶在上班之前去塘沟河看上几眼。作为当涂县湖阳镇河长办副主任、塘沟河巡河员,她对这片水域了然于心。汛期时保卫会昌圩,禁渔期帮助35户渔民退捕转产,整治非法码头,发动群防群治……为了这条河,陈珊珊付出了很多心力和汗水。

“河长不只是身份,更是责任。”陈珊珊说道。也正是对这份责任的坚守,2020年,陈珊珊荣获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授予的“巾帼河湖卫士”称号。

陈珊珊只是马鞍山市众多河长中的一员。如今的马鞍山,从区域到流域,从大江到小河,从湖泊到水库,以河长、湖长之名,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保护网”已然展开。自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马鞍山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湖泊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水长清。

2017年5月,《马鞍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正式开启河长制这一治水管水护水新模式。随后,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工作督察、考核验收、河湖巡查、暗访等多项配套制度办法相继出台,“河长制+生态检察官”、河湖警长制、水上执法、打击非法采砂等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相继建立,马鞍山市河长制湖长制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等四梁八柱基本建立。

今年11月12日,宁马两市河长办在马鞍山市召开会议,围绕两市跨流域、跨行政区域的9条河湖治理管护的联防联控,商定建立跨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工作机制。此前,马鞍山市与芜湖市签订《长江流域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协议》,和县与浦口区共同制定驷马河流域治理方案,当涂县、博望区和溧水区、高淳区共同签订《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河长制湖长制一改常规治理的“零敲碎打”,开始向以流域和区域为重点的“系统推进”转变。

冠上“河长”之名,履行“河长”之责。几年间,市级13名、县级90名、乡级369名、村级1751名,共2223名河长湖长“走马上任”,站在河流管护责任的最前沿,肩负起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

在市级河长湖长的表率效应下,从市级到村级,各级河长湖长一次次巡河巡湖行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统计,2017年至今马鞍山市各级河长湖长共开展河湖巡查22万余人次。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全力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全力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农业银行马鞍山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认真履行市政...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河长制” 共绘碧水图 马鞍山市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强化水资源管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