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最好的“靠山” □当涂张文娟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5 10:49   https://www.yybnet.net/

微信里,朋友说起一件事——办公室里的空调坏了,请来一位维修师傅。师傅姓高,只有初中文化。原以为换个温感器就成,没想到是线路板坏了,需要先画出线路图,一步一步操作检测,才能查找出最终原因。画线路图涉及专业知识,初中文化的高师傅能行吗?

只见高师傅不急不慌,拿起笔在白纸上画起来。根据画出的线路图检测,两个小时顺利解决问题。朋友很吃惊,问高师傅:“你怎么对线路那么熟悉?”“自学的!”高师傅头也不抬,理所当然地回答。可以推测,原先初中水平远远不够,没有后期的学习根本画不出。“你的动力是什么?”朋友很疑惑,毕竟这不是简单的事。高师傅笑着解释:“我的动力就是兴趣,修好了就有成就感!”

随后,高师傅向朋友展示微信好友,都是他想法子联系的维修高手,可以随时随地向高手讨教。只要想学习,就会有路可走,就怕从未想过!

朋友很感慨,从学校毕业的那一刻,我们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娃娃。能够让自己越来越优秀的,一定是专注于某个领域,在不断学习中发展自己,从而拥有更多行走的底气。

公众号里,跳出一则信息:本县某高中公开选调教师人员公示。这是本县最好的高中,公开招聘三名老师,语文学科只招一名,可以想象竞争有多惨烈。页面拉到底部,赫然发现选调的语文老师是我的一位学姐!

我们同是师范学校毕业。当时,学校招收的是初中生,学的是小学教育专业,学历仅为中专而已。大部分中师生,毕业后都去了小学。学姐分配回老家后,才十九岁的年纪,居然成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她仅仅比初中生多学了三年,不管是文化知识还是专业知识,起初应该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的。

因缘际会,我与她有过几次相遇。在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她获得初中组的第一名;在县师德大会上,她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在县微党课比赛中,她作为乡镇的代表参赛。听一位老师说,她教书非常好呢,取得非常多的成绩。遗憾的是,我教的是小学语文,打交道的机会很少,对她成长情况不甚了解,她能在初中干得风生水起,一定在不断地提升自己。

后来,教师入编由省里统一招考,初中、高中老师学历要求普遍提高,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比比皆是,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行列。她以一名中专生的底子,以一名初中老师的身份,居然考进全县最好的高中,在优秀的人堆里杀出重围,是不是如神话一般励志?可以推测,她的学历层次提高了不止一点点,她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不止一点点,她的教学能力提高了不止一点点!

在农村,人们喜欢看面相,说是耳朵贴紧脑袋的人有福气,意味着一辈子有“靠山”。很多发展不佳的人,常常抱怨生活中没遇着“靠山”,导致自己的事业停滞不前。偶尔,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颓废,选择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若是有人拉我一把”“若是有人给我机会”“若是有人来指点我”……悲哀的是,时间在等待中蹉跎,青春在等待中黯然,生命在等待中萎靡。

其实,最好的“靠山”是自己。与其低三下四地乞求别人,不如昂首挺胸地做好自己。自己去学习,自己去磨练,自己去挑战,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实现自我的突破与蜕变。奇妙的是,向上的人生不设限,机遇随之而来,成功水到渠成。正如绘本中的小犟龟所说,上了路,就天天走,终会遇见隆重的庆典……

新闻推荐

当涂县以绣花功夫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程交出“温馨答卷”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陈浣

当涂县以绣花功夫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工程交出“温馨答卷”记者吴黎明通讯员陈浣“有了共享晾...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好的“靠山” □当涂张文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