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不负藏蓝不负梦 雨山警营故事汇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6 03:29   https://www.yybnet.net/

不负藏蓝不负梦

——雨山警营故事汇

身着藏蓝,不褪人民卫士之本色;头悬金盾,不负匡扶正义之初心。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舍生忘死逆行冲锋;在迎战汛情的最前沿,他们铁骨铮铮筑牢安全堤坝;在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中,他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热忱服务……在清晨,在子夜,在盛夏,在寒冬,在社区,在街道,在抓捕犯罪分子的现场,在风急浪高的堤坝上,在这个繁华美丽的城市,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时间为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深深印在他们的脑海里,他们用一腔热血捍卫一方热土,舍一己安危守护万家灯火。每一次出警,都是一场战斗;每一次服务,都传递一些温暖;每一身藏蓝,都有一个故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他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行动……

“这个时候,共产党员必须上”

潘幸生,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教导员。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发生后,潘幸生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联防联控第一线,“我是党员干警,联防联控,愿当先锋”。

春节期间,雨山区有不少从武汉来马人员。在做好春节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潘幸生和同事们一起,全力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1月27日,潘幸生对辖区登记挂有鄂A牌照的车主进行逐一回访排查。当回访到从武汉来马的俞某一家三口时,得知俞某夫妇体温在37摄氏度上下,且有轻微咳嗽症状,这一下引起了潘幸生的高度警觉。

在叮嘱俞某一家不要出门后,潘幸生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十几分钟后,在警车引导下,俞某夫妇被紧急送往医院诊治。后经检测,两人均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父母感染了,孩子情况怎么样?放心不下的潘幸生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密切关注俞某的4岁女儿。1月29日,俞某女儿出现发热症状,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孩子带往医院检测。当天下午,俞某女儿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呈阳性。这种情况,孩子要立即送往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可孩子的爷爷不愿将年幼的孩子送去医院。

“这个时候,共产党员必须上!”明知有感染风险,作为党员的潘幸生,和同是党员的辅警黎云昊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后,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孩子不送到医院得不到及时治疗,放在家里病情会越拖越严重……”通过四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最终,老人同意将孙女交给医务人员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2020年4月,潘幸生被评为“马鞍山好人”称号;2020年9月,潘幸生被公安部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潜心修炼视频侦查技术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李冀川,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

视频侦查是李冀川的“拿手好戏”。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推陈出新,李冀川掌握了高效的侦查技法,并在严惩犯罪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4月,向山地区发生多起夜间入室盗窃案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遇挑战,李冀川不断往返每起案发现场仔细勘验、走访调查,但犯罪嫌疑人较高的反侦查意识和熟练的躲避侦查手段给办案造成了极大困难。李冀川没有气馁,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技法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一举侦破向山系列入室盗窃案件。

“没事,我不累。”这是李冀川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经验丰富的“老”侦查员,他始终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当做大案要案来办,每天不是在分析研究视频就是在往返各地调取视频的路上,经常研究分析视频长达数十小时,各类眼药水成了他的常备品。今年入夏,有人伪装成某外卖平台的骑手,专门针对部分老旧小区趁夜大肆盗窃电瓶,社会影响恶劣。当时由于天气多变,兼之多日熬夜,李冀川患上急性炎症,高烧不退,但他愣是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带病出击,成功锁定嫌疑人郭某。

从警十六年以来,李冀川先后抓获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某、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曾某,侦破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孙某某团伙流窜诈骗案、陈某某团伙流窜盗窃网吧案、甲某某等人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何某系列抢夺案件等,连续打掉多个盗窃电动车团伙,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千余起。

李冀川还善于总结创新,参与撰写的十余篇技术文章被《中国刑事警察》杂志和公安部专报采用,他自创的手机信息管理系统荣获省公安厅三项建设优秀工作项目,并连续两年在省公安厅基础信息化应用评比中荣获十佳称号。

偶然听到一句话,帮助阔别70年堂兄妹团圆

姜于龙,市公安局雨山分局佳山派出所副所长。

多年的职业习惯,让姜于龙十分注意细节。今年8月份的一天,刚从外面开会回来的他,在派出所门口遇到了两个人。

“真不知道该怎么寻找,还能不能帮妈妈完成心愿……”在与两人擦身而过的时候,听到了这句话,姜于龙停下了脚步,想问个清楚。当时天气炎热,姜于龙将两人邀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坐下来慢慢说。

跟随姜于龙来到办公室后,其中一位姓徐的女士告诉姜于龙,另一个人是她爱人,他们是想帮妈妈寻找失散70年的堂哥。

从徐女士口中,姜于龙得知,其母亲的堂哥叫钟世松,老家居住在当涂。1950年,只有十几岁的钟世松跟随父亲去了南京,从此杳无音信。当年,徐女士的妈妈钟佩兰只有七八岁。

由于钟世松从小在钟佩兰家中长大,这对堂兄妹的感情十分深厚。70年来,钟佩兰一直心中挂念着这位堂哥,也时常在子女面前念叨。

姜于龙一边听着徐女士的叙说,一边用笔记下关键性信息。姜于龙告诉徐女士,需要先履行相关查询手续,然后再查找,让他们先回家等消息。

送走徐女士和爱人后,当天下午,姜于龙就开始寻找这位叫钟世松的人。

钟世松、南京、年龄在85岁左右,在通过相关平台进行查询后,姜于龙发现南京并没有符合这个条件的人。于是,他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徐女士。

“我妈妈还听老家人提起过,我这位舅舅后来有可能去了西安。”电话里,听徐女士这么一说,姜于龙又开始扩大了寻找范围。

第二次进行查询,让姜于龙没想到的是,西安年龄在85岁叫钟世松的人,竟然只有一人。看到此人户籍原籍显示当涂后,姜于龙心里十分激动,但系统里显示只有家庭住址,却没有联系方式。

姜于龙将这个消息告诉徐女士后,又与钟世松所在的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希望能进一步得到确认。

8月27日,在陕西都市广播《陕广大家帮》栏目组的帮助下,根据查询的住址信息,很快在西安市西影路附近一个小区,找到了钟世松。经核实,该位老人就是徐女士母亲要找的堂哥。

当天,两位失散了70年的堂兄妹,通过手机视频见了面。视频里,两位老人潸然泪下。

16年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贴心人”

杨洁,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民警。

从警19年,杨洁做了16年的社区民警。她所在的西苑警务室是平湖派出所人口最多、占地最大、警情最多的社区。

为了减少发案,杨洁定期组织社区网格人员、治安积极分子、义务治安员召开维稳综治例会,通报辖区每周发案情况以及治安形势、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辖区“风雨无阻红袖标”、辅警巡逻队白天、晚上及下半夜在案发高的小区进行治安巡逻。在她和警务室同事们的努力下,西苑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最切深的感受就是小区越来越安全了。

2018年开始,杨洁使用西苑警务室小杨微信账号,逐步添加出租房房东微信,当租赁房屋人员有所变动时,由房东微信告知,这样就可以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核对、变更、登记。沟通渠道的便利与畅通让群众更加省心,采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西苑警务室小杨微信账号已经成为杨洁与辖区群众交流的平台,得到了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2020年元月初,因拖欠房租的租客小两口和房东发生矛盾,双方一度差点大打出手,杨洁先让房东离开后,将小两口请进警务室,拿出账目,自己一笔一笔算给小两口看,后又找到其父母,多次调解之下,房租之争有了落实,房东拿着拖欠很久的房租,对她说,“真的感谢人民警察,本来以为碰到老赖,又赔钱又受气,没想到圆满得到了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西苑社区占地面积大,卡点最多,防疫核查任务最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上岗人手也极其短缺,杨洁主动请战,包下全辖区流动人口最多、治安环境最为复杂的三村四村卡点。每天从清晨7点开始工作,杨洁认真核查每一个进出人员,协助社区耐心劝阻走亲访友的居民,五六个小时连续不停地劝说引导,嗓子常常火灼般疼痛。

2月13日清晨,家住雨山六村的张师傅打电话来警务室求助,因为儿子患有尿毒症,他每个礼拜都要带儿子去医院三次,但跑遍各大药店超市,都买不到口罩,寸步难行的张师傅万分焦急。杨洁和同事你三只我五只,凑了20只口罩,及时送到了张师傅家中。从此以后,杨洁警服裤袋里就一直装五只备用口罩,在卡点,在路上,在居民家中,遇到有需要的群众,都会无偿地送给他们使用,邻里的娃娃们私下里喊她“天使姐姐”。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李腾,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安民派出所辅警。

从2011年加入公安队伍,李腾从事辅警工作已有9年。在派出所,李腾是民警们眼中踏实干练的抓捕能手,抓捕历年逃犯、蹲守盗窃电瓶车嫌疑人,他是最可靠的搭档;在年轻辅警眼中,李腾是热情幽默的好大哥,刚入警的小伙子们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他请教。今年7月入汛后,含山县内河流水位急剧上涨。根据上级防汛指令,雨山公安分局成立防汛突击大队,李腾主动请缨。

汛情告急,运漕古镇几个村子面临被淹的危险,李腾和同事接到的任务是在8个小时内帮助8个村民组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关系群众生命安全,李腾和同事们与村书记挨家挨户地巡查登记,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当时水位已经接近膝盖,由于村落靠近草地,夜晚巡村更是寸步难行。

洪水就要来了,但不少村民仍不愿意离开家园。时间万分紧急,李腾和所在小队一起,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奔波了4个小时后,村书记一统计,还有30多户居民未撤离。李腾和同事们顾不上饥肠辘辘,穿着泡了水的胶鞋,迈着磨破了的双脚,又再次回到了村子。

原来是一些孤寡老人不愿意走,大家仔细一问,老人们终究还是舍不得家中的一些物件,于是李腾和同事们顶风冒雨,手提肩扛,将老人们家中的物件一点点搬运了出去。最后撤离的孤寡老人霍大爷已经86岁高龄,腿脚不方便,李腾蹲下身对霍大爷说:“外面路不好走,我背您。” 他背起霍大爷在泥泞里一走就是三里地,霍大爷伏在肩头对李腾说:“看到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时间来到凌晨2点多,为确保剩下的村民及时安全撤离,李腾和队员们决定分组行动再排查一遍,当时村子已是漆黑一片,道路早已被水淹没,李腾不慎一脚踩空,落入水中。当时,水深已没过他的胸口,所幸被同事们及时发现拉了起来。没走几步,同事们觉得李腾有点不对劲,撸起裤管一看,他的小腿在落水时被磕伤,伤口处血水混着泥水流了下来,大伙让他和村民一起先转移。李腾笑着说,这点痛算什么,村民安全撤离更要紧。就这样,风雨中,黑夜里,一身湿透的警服,一瘸一拐的李腾坚持排查,帮助剩下的村民全部安全撤离。

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但他们用自己的真诚、责任和爱心,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为辖区群众带来安全,送去满意,在琐碎和平凡中默默守护一方土地,一路呵护,平安愿景成为最美风景。

新闻推荐

当涂县以绣花功夫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程交出“温馨答卷”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陈浣

当涂县以绣花功夫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工程交出“温馨答卷”记者吴黎明通讯员陈浣“有了共享晾...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藏蓝不负梦 雨山警营故事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