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变“政府干、农民看”为“农民干、政府帮” 丹阳镇:激活内生动力 喜迎乡村巨变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05 01:21   https://www.yybnet.net/

变“政府干、农民看”为“农民干、政府帮”

丹阳镇:激活内生动力喜迎乡村巨变

“村里干干净净的,以后可不能乱扔垃圾了。”见有人正要将刚收到的快递袋扔在路边,博望区丹阳镇润州行政村钟庄自然村村民龚承付赶紧上前阻止。而这要搁以前,龚承付不仅不会劝阻,甚至还会参与其中。改变,就发生在近3年。

3年前,博望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丹阳镇调整工作方式,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支撑,变以往的“政府干、农民看”为“农民干、政府帮”,注重调动村民积极性,强调“村庄卫生大家管”,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远远看着”到“带头干着”

寒冬时节,丹阳镇润州行政村钟庄自然村路两旁的黄金菊、格桑花已经枯黄,但盛夏时节绽放时的美景,依旧刻在村民刘先华的脑海里,这也让刘先华对最初的误解感到自责。

“一开始是土路,坑坑洼洼的,2019年年底,镇上对土路进行了硬化,修了水泥路,当时我就想,路修好就行了,干吗还要去种花种草,浪费人力物力。”刘先华说,起初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很不理解,镇里派人种花种草,自己不参与不说,还在一旁说风凉话。

在丹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像刘先华这样“远远看着”的村民还有很多。“人居环境整治最难不是治理过程,而是村民不支持、不参与,造成‘政府干、农民看’现象,前脚刚整好,后脚就被村民破坏了。”丹阳镇负责该项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夏能和介绍。

为调动农民积极性,丹阳镇让每个行政村申报两个自然村作为示范村,进行为期20天的专项提升,结束后,由镇里进行现场验收。对于整治到位的自然村,镇里承诺可按照村民要求补足缺少的基础设施。这一模式立即得到示范村村民的支持,他们纷纷跑到村委会为村庄整治提意见、出点子。

示范村的示范效应明显,看到示范村有花有草,村子就像大花园,其他村的村民羡慕不已,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丹阳镇也趁机发动党建到群众中去,号召大家一起参与整治。“现在我不仅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还号召家里人美化房前屋后环境,让我的小家也能融入钟庄这个美丽的大家。”刘先华笑着说道。

从“差不多就行”到“再美一点”

冬日暖阳下,丹阳镇黄塘行政村下庄自然村 村民陶正宏正用砖刀熟练地修整着废弃砖头,他面前是一段已经基本成型的菜园围栏。陶正宏曾经是一个泥瓦匠,因为伤残赋闲在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后,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这个老泥瓦匠坐不住了。“盖不了高楼大厦,我还不能建个栅栏,修个明渠?”陶正宏找来废弃的砖头,给路边的菜园建了围栏,让菜地变成花坛,他还用瓦块给明渠修护坡,让曾经荒草丛生的沟渠变成了一道风景。用双手和智慧让村子变得更美丽,在丹阳镇,已成为一种风尚。

黄塘行政村何碾自然村的村民,利用整治行动中清理出来的石块,将曾经堆放杂物的一块区域改造成健身场。乱石做护坡、做人行道,铺上绿化,申请一批健身器材,如今成了村民饭后休闲的最佳去处。龙山行政村孙家庄自然村村口曾经有个垃圾塘,长年臭气熏天。村民们集思广益,填埋后建了个漂亮的停车场。

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丹阳镇12个行政村192个自然村“五清一改”“四杂八乱”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通讯员 沈丽

新闻推荐

圆梦城铁 筑梦未来 写在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之际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线路走向示意图九华路站主立面效果图区间桥梁效果图九华路站室内效果图圆梦城铁筑梦未来——写在宁...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温馨提醒:2020-12-31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变“政府干、农民看”为“农民干、政府帮” 丹阳镇:激活内生动力 喜迎乡村巨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