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项目攻坚干在实处 壮大产业走在前列 打造更多“大而强”的“百亿级”企业 | 打造更多“特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 | 打造更多“高而强”的“科技小巨人”企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18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当涂:项目攻坚干在实处壮大产业走在前列

打造更多“大而强”的“百亿级”企业|打造更多“特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打造更多“高而强”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文/宋海燕图/当涂县发改委提供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当涂县坚持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第一抓手,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每月轮流在乡镇(园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先后引进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2020年,投资30亿元的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并引进首批入驻项目。全县84个市重点项目,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156.05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140.58%,超序时进度40.58个百分点。兰宝传感环保设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经纬新能源传动设备、盛美空调配件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雅仕长基智慧物流、金丽博智能硬件产业园二期等10个市级调度项目有序推进。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密切跟踪投资运行情况,加强监测分析,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重大项目县级统筹调度等机制,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稳定投资增长。主动对接服务,督促完善入库资料,全年新增入库项目271个。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8.4%。

项目谋划取得新成效。全年谋划稳投资项目240个、总投资1300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56个、总投资544亿元,新型城镇化补短板项目91个、总投资431亿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3个、总投资99亿元。全年争取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中央预算内和省市补助等上级各类资金35亿元。

今日之项目就是明日之投资,今日之投资结构就是明日之产业结构。新的一年,当涂县将以“项目攻坚年”活动为引领,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致力打造更多“大而强”的“百亿级”企业,更多“特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更多“高而强”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开门红。

干在实处,精心绘就“路线图”

着力推动项目建设——

聚力“双招双引”强招商。坚持把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作为“第一战场”,瞄准沪苏浙闽粤等重点区域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龙头企业,在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组团式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集群式、链条式、板块式引进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全年新引进超亿元工业项目70个以上、超20亿元工业项目4个以上,力争引进1个百亿级项目、2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沪苏浙特别是南京市文旅企业投资建设江心洲生态花岛、李白文化旅游区,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聚力“提速提效”上项目。坚持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关键抓手,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等机遇,谋划储备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县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等机制,每月轮流在乡镇(园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着力营造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兰宝智能传感设备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仪达汽车空调、斯坦得感光干膜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祥鑫5G通讯基站设备、建勋高端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扎实做好巢马城际、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205国道提升改造、新围乌路等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着力加快产业转型——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推行“群长制”“链长制”,建立健全“十二个一”工作机制,设立产业集群发展基金,加快建设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百亿级产业集群;支持打造大而强的新长钢。加快新一代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以上。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大脑”,新增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5个,新建5G基站200座。加大技改投入力度,重点实施长江钢铁、粤美金属等亿元以上技改项目20个以上,技改投资增长8%。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运动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太平府文化园等夜间经济集聚区。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农村电商经营主体70家。争创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示范县。

着力提升质量效益——

深入实施“标准地”改革,推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当涂经开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现“标准地”出让,全年出让“标准地”1600亩以上。深入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全年清理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倒逼转型、兼并重组企业24家以上。

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000户、民营企业80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力支持金菜地等企业上市,新增“四板”挂牌企业9家。全力培育细分领域“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县。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2家、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净增发明专利100件。

实施品牌建设发展战略,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积极争创中国、省政府和市长质量奖。培育农业区域化公共品牌,做优做响“姑溪河”“金菜地”“桃花村”“大陇葡萄”“乌溪蟹苗”等特色品牌。

自我加压,

着力提升“保障力”

坚持项目为王,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把项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出征、研究、协调。加大对项目工作的硬考核力度,把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坚持结果导向,真正把真抓敢抓善抓项目的干部大胆用起来。要通过结果导向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好干部,把好干部用起来。

实施分级分层调度,对重点在建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对应开未开项目强化研判调度,对储备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督办,有效把握项目建设的每个关键节点,全面提升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保障,主动对标“杭嘉湖”发达县份,建立“指标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推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公共配套等实现“同城化”。

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宣讲与“四送一服”紧密结合,定期开展政策入企进园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在政策解读方面的疑惑,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答疑解惑,形成支持保障项目建设的大环境、大氛围。

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与各商业银行对接力度,寻求银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同时,坚持不懈向上争取,精准把握国家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新闻推荐

村里有个“云上供销社” ■记者 吴黎明

图为“云上劳动”电子商务基地村里有个“云上供销社”■记者吴黎明“加盟了村里的‘云上供销社’后就是不一样,只要一部...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活活页■2021-02-10 02:00
评论:(当涂:项目攻坚干在实处 壮大产业走在前列 打造更多“大而强”的“百亿级”企业 | 打造更多“特而强”的“隐形冠军”企业 | 打造更多“高而强”的“科技小巨人”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