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此处心安是吾乡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22 10:0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新年,寄托着无限的希望;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工作忙禄之余,就地过年之中,检察干警们将激情融于心中、情感流露于笔端,传递着对家乡、亲人的思念……现摘取3篇以飨读者。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阳光明媚。陪伴在身边的天猫精灵准时响起了《新年快乐》,提醒我新年的到来。

早早起来打扫,贴对联,插鲜花……布置起自己温馨的小窝,就算一个人的新年也要充满着仪式感。

午后,阳光正好,看着被阳光充满了显得愈加整洁却显得有些寂寥的房间,我给爷爷、姥姥姥爷、姑姑舅舅们分别打了通电话,提前向他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并表达今年不能回去的遗憾。是的,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自打高中起,我便独自开始了一直离家在外的求学及工作之旅,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到了春节,就一定要踏上那条熟悉的归乡之路:先从工作的当涂坐高铁到南京,在南京换乘前往六安的高铁,到站后再坐上5、6个小时的大巴,就回到了故乡那个熟悉的小县城了。

归心似箭的我,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一路奔回自家的小院,知道门内一定有父母在等待着我,大黄狗在他们的身边摇着尾巴,桌上摆满了妈妈亲手做好的饭菜……这样的画面足以消除一个游子归家路上所有的风尘和疲倦。

在过往的20多年不曾例外,而今年,为了疫情防控和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第一次一个人异地过年。做下这个决定时,我就和爸妈打了电话,妈妈满是不舍与心疼,怕我一个人太孤单冷清。爸爸说:“不能给国家添麻烦,你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更应该带头响应政策号召,以后我们一家人相聚的时间还很长……”但说到最后,他的语调还是渐渐低沉了下去。

年夜饭给自己安排的是简单而又丰盛的火锅。大概因为那火锅底料是千里之外的朋友寄来的吧;也因为蔬菜和肉卷是一起留下就地过年的朋友和我一起去买的吧;还因为那炸圆子是本地的同事得知我不能回家过年,特意炸好了送来的吧。买了自己最爱喝的那款果汁,以茶代酒,轻轻举杯,遥祝远方的亲人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在火锅蒙蒙的雾气中,眼睛也不由自主地熏上了一层薄薄的水汽了。

吃完热腾腾的火锅,洗刷完坐下来打开电视,春晚还未开始。突然回想起过去的2020年那不平凡的一年,犹记得那些跑遍药店买不到口罩的日子;那些每天和父母灌输重视疫情防护意识的日子;那些为了赶回单位上班坐脚踏三轮车的日子;那些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全副武装层层爬楼登记的日子;那些每天关注汛情心弦紧绷的日子;那些千里之外友人相聚只为一眼相见的日子;那些很多很多已经流逝无痕的、再也不会重来的2020年每一天的日子……

不能与亲人团聚过年,思念相隔千里,难免会有一些失落。但这个特殊的新年同样会被岁月铭记。此时家乡小院的梅花应该开了吧,试问岭南应不好,但是,此处心安是吾乡。过年不回家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圆,家永远在我的心里。等到春暖花开时,再回家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吧!吴书婷

新闻推荐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探访马鞍山景区文明出游情况: 多数人“守规矩”,少数人“不文明”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探访马鞍山景区文明出游情况:多数人“守规矩”,少数人“不文明”今年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看电影外,不...

当涂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当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此处心安是吾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