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汤圆“滚”出“老味道”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宋海波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2-2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汤圆越“滚”越大,越“滚”越圆

汤圆“滚”一道,过一道水,再“滚”一道,再过一道水

“滚”出来的香甜汤圆

“滚”汤圆

用石锤在石臼里舂制汤圆馅料

将馅料拍紧成块

把切好的小方丁馅料放入糯米面上

汤圆“滚”出“老味道”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宋海波

俗话说 “北滚元宵,南包汤圆”,然而在当涂护河镇一处农家老屋中,78岁的祝广珍老太正在制作一道家传绝活——“滚”汤圆。

“我家的汤圆是‘滚’出来的。”祝老太说。只见老太将芝麻馅料切成方形小块,放在盛有糯米粉的簸箕中不停地摇晃开始滚制,滚一道,过一道水,再滚一道,再过一道水,让馅团子相互碰撞,与簸箕碰壁,元宵越滚越大,越滚越圆。一颗纯手工的滚元宵,经过十几道工序终于完成。“这样滚出来的元宵,久煮也不露馅。”祝老太说。

“我们家汤圆有百年历史。1986年,我从公公那儿接过汤圆担子开始经营至今也有近40年了。”祝广珍老太回忆说。祝广珍的公公沈文楷制作的汤圆在护河一带小有名气,当年出担子沿街叫卖时,还会随身带着一种名叫“扎把子”的乐器 ,每当汤圆担子停下时,老人家打起“扎把子”,唱起老家合肥肥东一带的小曲,曲声悠扬,与汤圆的香甜交织在一起,成了那个年代许多护河人“小时候的味道”。

老传统不能丢,新口味要兼顾,祝广珍接手经营后不断改良,将当初单一品种扩大到多品种、多风味的不同类型,也更适合现在消费者的口味。目前,老传统延续的担子已由祝广珍的儿子、儿媳接过,他们已经准备好将沈氏百年汤圆的风味传承下去,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家喻户晓的名小吃。据介绍,沈氏百年汤圆去年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闻推荐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探访马鞍山景区文明出游情况: 多数人“守规矩”,少数人“不文明”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探访马鞍山景区文明出游情况:多数人“守规矩”,少数人“不文明”今年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看电影外,不...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汤圆“滚”出“老味道”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宋海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